首頁 要聞 政治

面對中共進逼 賴清德:團結勿再發生不幸

民進黨主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9日上午在台北圓山 大飯店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致詞。(中央社)
民進黨主辦美麗島40週年紀念活動9日上午在台北圓山 大飯店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致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昨(9)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美麗島事件40周年紀念活動,邀請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台北縣長尤清等美麗島受難者出席。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台灣要珍惜好不容易打拚來的民主,特別面對中共打壓、香港事件越來越嚴重時,更該團結在一起,勿讓悲劇再次發生。

賴清德說,1776年美國獨立宣言就提到,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賜與人類生命權、自由權、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不容任何人剝奪。然而200年之後,台灣居然發生二二八事件等悲劇,所幸英魂不滅,台灣人才輩出,有志之士仍持續不斷,追求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

賴清德說,1979年「美麗島事件」時,包括姚嘉文、陳菊、張俊宏、呂秀蓮等8人接受軍事審判,另外30多位接受刑事審判,但仍有15位年輕律師勇敢站出來,面對死亡,律師們勇敢面對審判,展現智慧與勇氣,守護台灣人的尊嚴。

賴清德表示,做為民主運動的後輩,他感謝那個年代勇敢打拚的人,包括參與事件的受刑人、辯護律師;而面對中共步步進逼,大家更要團結,守護好不容易共同打拚而來的民主,千萬別讓不幸的事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