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學者:中共介選三管道 黑道、台商、宗教

「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記者陳柏州/攝影)
「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賴意晴/台北報導】2020總統選舉進入倒數1個月,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的問題一直備受各界關注。「美國企業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10日表示,從中長期來看,無論哪個政黨執政,兩岸關係都會走向負面發展,目前蔡政府很可能會連任,預料中共可能會加大對台灣的軍事、經濟壓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10日舉行「中共的影響力作戰」記者會,邀請「美國企業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馬明漢、「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分享自己的觀察。

台媒在陸有利益 或自我審查

對於中共的「影響力作戰」,馬明漢表示,台灣媒體競爭激烈,有些訊息在還沒查證前就已被廣為傳播;且許多擁有台灣媒體的個人或企業,在中國有商業利益,因此該媒體在報導時會產生利益衝突,也可能產生自我審查。

馬明漢表示,這次台灣的選舉他觀察到3個值得關注的影響力作戰,「首先是,我們知道中國(中共)是與犯罪組織有關係的。」因此他推斷,犯罪組織會以老派的買票方式付錢給民眾,要他們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此外,透過地下賭博來影響選民投票也是一種方法。

他說,第二個問題是中共的資金從哪裡來?一般政治獻金若透過台灣人的名義去捐款,那是合法的。但中共的資金若是透過某些台商或陸配,或者鑽了法律漏洞,那就很難追溯。第三是,中共與台灣基層的建立聯繫。「這已經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了。」中共長期與台灣民間政治人物、宗教領袖建立聯繫,進而影響台灣的政治生態,這正是中共在建立影響力。

石明凱則說,他長期致力於研究中國共產黨,他認為關注於中共的影響力之際,最重要的重點應該是「該採取什麼樣的應對策略」。他認為,「一國兩制」是中共的核心理念,所謂的「維持現狀」,應該是在兩個合法政府間進行。他也坦言,中共不僅對台灣影響很大,在美國也確實發揮著很大的影響力。

台灣非籌碼 美國視台為外交政策一環

被問到總統蔡英文若連任,未來中共會如何對待台灣?馬明漢坦言,目前看來蔡英文很可能連任,但無論哪個政黨執政,中共與台灣的關係都是比較棘手的,兩岸關係很可能都會走向負面發展。

他表示,近年看到很多中共的軍事、經濟施壓與斷台灣邦交國等作法,因此即便蔡英文連任,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不會突然一改過去3年多來的作風,突然轉為對台灣非常友好。

馬明漢表示,台灣問題確實令人擔憂,但在台美關係上,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做了許多正確決定,包括批准許多重要的對台軍售、也簽署許多友台的重要法案,而且美國國會裡也有許多支持台灣的聲音。

石明凱則說,他認為台灣不該是個被討價還價的「籌碼」,在美國的政策中,「我們是看中台灣的內在價值,而將台灣視為美國外交政策中重要的一環」,台灣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具有合法的政府地位,總而言之,台灣具有重要的內在價值。

蔡英文連任 不代表中共的努力失敗了

至於是否可列舉中共是如何影響台灣的選舉?馬明漢表示,他認為中共確實影響了台灣選民,但是他無法從數據的角度明確回答這個問題。他認為不能單純的把蔡英文的連任,解讀為中共的努力就失敗了,因為中共「努力」達成的目標很可能確實奏效了。

石明凱則說,他沒有確切答案,沒有明確的證據能證明這個現象,但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在台灣2000年、2004年、2008年的選舉,都有類似的例子。

被問到目前選舉有看到中共代理人的跡象嗎?馬明漢說,中共多年來一直與美國有著各種競爭,而美國雖然參與其中,但美國可能沒有明確意識到,而台灣在這之中也一直發揮著作用,其實這就像是一場價值觀與意識形態上的競爭。特別是自1996年台灣首度民選總統開始,美、中兩國的安全利益更是相互競爭著,而台灣在地理位置上起著重要作用。

石明凱則認為,美國與中共的競爭,應該從更廣泛的角度來定義,應該是民主體制與專制體制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