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慶祝39週年 陳良基期勉竹科要當台灣的十字架

參加竹科39週年慶祝典禮的貴賓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參加竹科39週年慶祝典禮的貴賓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為歡慶竹科成立三十九週年,竹科管理局11日在科學園區同業公會1樓舉辦慶祝酒會,科技部長陳良基、新竹市長林智堅、立法委員林為洲等人都應邀出席典禮,陳良基致詞表示,竹科要當台灣的十字架,未來不論10年、20年,都要承擔起青年人的希望,為他們創造更多的機會。
竹科管理局於慶祝典禮上頒獎表揚優良廠商竹科管理局於慶祝典禮上頒獎表揚優良廠商(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科管理局於慶祝典禮上頒獎表揚優良廠商竹科管理局於慶祝典禮上頒獎表揚優良廠商(記者賴月貴/攝影)

除了肯定竹科在台灣背負的經濟成長使命及其貢獻外,陳良基也提醒竹科在地區上要平衡發展,照顧好園區的子女使能安心就學,才能留住人才安心在竹科工作;陳良基也強調科學園區是世界的驕傲,亞洲國家都在複製竹科的成功模式,這點一定要廣為宣傳讓全世界知道,而不是只在台灣內部嚷嚷。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今年前10個月竹科共有40家新廠商進駐,投資金額也比去年同期增加40%,營業額已連續9年超過新台幣1兆元,今年將再創新高。

王永壯說,整個園區發展將持續建構良好環境,竹北生醫園區第2生技大樓明年就可以落成,提供60個單元給新進廠商,現在都已額滿,又報請科技部核定第3生技大樓興建計畫。另外,寶山擴建計畫也已完成土地徵收,明年會進行廠房的建造,未來還有第2期計畫。

王永壯說,竹科已成為全球知名高科技產業研發及製造中心,除在半導體領域建立起完整產業鏈,展現出強勁的聚落效應,更在光電、通訊、生醫、精密機械、電腦週邊等科技產業的同步發展中,打造竹科成為享譽國際的高科技品牌。

在接軌國際方面,今(108)年度管理局更取得主辦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 2019國際年會的機會,大力拓展台灣科技界於國際的能見度。規劃為期3天的活動中,除促進各國科學園區的交流、分享園區發展與管理經驗,也經由大會精心規劃的文化之旅,讓國際友人充分體驗專屬台灣的文化與熱情。未來,他將持續以亞洲科學園區協會理事主席的身份推動國際科學合作,以科技實力為台灣發聲。

聯華電子員工演奏烏克麗麗聯華電子員工演奏烏克麗麗(記者賴月貴/攝影)

慶祝活動壓軸 「霹靂」專題觸動人心

今年度園慶酒安排不同音樂社團接力演出,展現充滿活力、多元價值的竹科面貌。酒會的壓軸進行專題演講,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副總經理黃文姬精闢的演講觸動人心,從傳統的布袋戲演進到高科技動畫,從上戲到上櫃,30年來累積近3千集戲劇,運用多元發展走在時代最前端,緊抓住年輕族群的心。

霹靂公司副總經理黃文姬(左)以「霹靂布袋戲-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為題演說霹靂公司副總經理黃文姬(左)以「霹靂布袋戲-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為題演說(記者賴月貴/攝影)

黃文姬以「霹靂布袋戲-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為題的演說,分享品牌結合科技與文化的過程,由企業打造新型態使用者體驗及串留影音營運模式轉型的經驗中,提供給現場聽眾在產業轉型與跨域合作的嶄新思維,演講後並由擁有20多年經驗的操偶師示範布袋戲中不同角色的動作,詮釋得維妙維肖,博得現場如雷掌聲,紛紛要求合影。

此外,竹科管理局亦會於園慶酒會中頒發年度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及智慧園區創新應用獎,藉由各獎項表彰並肯定廠商在創新研發上的貢獻與績效。
霹靂布袋戲偶非常漂亮吸睛霹靂布袋戲偶非常漂亮吸睛(記者賴月貴/攝影)
看到漂亮的布袋戲,竹科管理局局長和副局長等人都躍躍欲試,並開心合影看到漂亮的布袋戲,竹科管理局局長和副局長等人都躍躍欲試,並開心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