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監警會缺調查權 海外專家小組集體辭職

圖為香港示威活動中,警察手舞警棍,衝向抗議者。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示威活動中,警察手舞警棍,衝向抗議者。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港警濫權施暴,港府否決示威者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交由監警會並加聘請海外專家進行調查。據報導,海外專家小組成員認為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權力和能力,無法解決爭議,已經全部辭職。

反送中五大訴求之一是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濫權,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堅持由監警會及加聘請海外專家調查。《華爾街日報》引述海外專家小組說法指出,在調查「反送中」風波時,監警會權力有限,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逼使警員提供證據。專家小組在與監警會討論後,未能就支持調查工作達成協議,決定辭職。

法新社轉述國際專家小組聲明指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不足以應付近期事件的規模,並建議完全獨立調查,更適合於這項巨大任務。

香港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受訪時說,專家小組現階段工作告一段落,已提供意見讓監警會撰寫報告,他們並非請辭,監警會主席仍與專家小組保持緊密接觸。他表示,監警會的職能是依照條例行事,大家都清楚監警會的權限。

政務司長張建宗被問到專家小組請辭一事時則回應,監警會是獨立調查機構,他不便回答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