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聖誕樹也要悉心照料!

我們一起看看國外專家們整理聖誕樹的建議,感受西方國家的節日準備氛圍。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用上!(shutterstock)
我們一起看看國外專家們整理聖誕樹的建議,感受西方國家的節日準備氛圍。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用上!(shutterstock)

文/陳霆
在西方,象徵常青的聖誕樹,是人們歡慶佳節的要角,裝飾聖誕樹的歷史也已超過500年了。今年,你們家的聖誕樹立起來了嗎?

在台灣,我們常見的聖誕樹多是人造塑料材質。但在西方國家,對許多家庭來說,一起到聖誕樹農場選一棵喜愛的聖誕樹,是每年假期前的傳統。

不論是柏樹、冷杉、雲杉或赤松,天然聖誕樹所散發的純粹木質香氣與生命力,是人造聖誕樹難以企及的。許多專家也表示,天然聖誕樹生長時可以保護土壤、提供動物棲息地,使用完也可以回收使用,或是給大自然澈底分解,比塑膠人造聖誕樹更環保。同時,天然植物的療癒功能,能放鬆人們的身心,舒緩感冒與呼吸道的不適。只要好好照料,天然聖誕樹可以保持4~5週以上的生命力。

以下,我們一起看看國外專家們整理聖誕樹的建議,感受西方國家的節日準備氛圍。或許有一天,你也會用上!

天然聖誕樹生長時可以保護土壤、提供動物棲息地,使用完也可以回收使用,或是給大自然澈底分解,比塑膠人造聖誕樹更環保。(Sean Gallup Getty Images)天然聖誕樹生長時可以保護土壤、提供動物棲息地,使用完也可以回收使用,或是給大自然澈底分解,比塑膠人造聖誕樹更環保。(Sean Gallup Getty Images)

選擇健康的聖誕樹

我們在商家買到的聖誕樹,有可能在長途運輸中容易變得乾燥,所以建議你盡可能在當地農場購買聖誕樹。一棵健康的樹,不會有太多棕色針葉,而且針葉摸起來會比較柔軟,也不容易脫落。挑選聖誕樹時,以種植在陰涼處者為佳,避免選擇陽光照射太多的樹。

讓樹木保持涼爽

為了避免樹木對室內溫度適應不良,買回來的聖誕樹可以插在一桶水裡,保存在涼爽的地方,給樹木一、兩天的時間適應。接著,把聖誕樹安置於室內最涼爽的角落,否則聖誕樹會快速乾枯。同時注意溼度,不要讓室內太乾燥,幫助聖誕樹長時間保持新鮮健康。

新鮮切口保持活力

買聖誕樹前,應先檢查樹木高度是不是適合家裡的空間。此外,將樹安裝到底座之前,記得要從樹幹底部鋸掉3公分左右的長度。新鮮的切口可以去除乾掉的樹脂,能使聖誕樹吸收更多的水分,讓樹葉保持活力。並且稍微修去底部過多的枝條。最後,記得不要選擇水箱太小的底盤,水箱的容量至少要超過4公升。

定時幫聖誕樹澆水

記得每天檢查底座中的水位,確保切口時時都泡在水中。還要注意,乾燥的枝葉會成為引發火災的隱憂。美國聖誕樹協會( National Christmas Tree Association )建議,聖誕樹的需水量可以用主幹的直徑推知,每3公分大約需要1公升的清水。

裝飾品適度就好

把聖誕樹搬回家之後,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可以掛上許多喜歡的裝飾品。但要提醒你,裝飾品如果太多太重,也會造成樹木的負擔,使得枝葉掉落,讓聖誕樹變得稀疏而不好看。選擇燈飾時,也要避免太大的燈泡,大燈泡產生的熱能,容易讓樹木變得太乾燥。

假期結束,如何處理聖誕樹?

聖誕樹放置的時間越長,針葉會越容易掉落。你可以把吸塵器的吸頭拔掉,直接用管子來吸針葉,最後再清潔集塵袋或集塵罐。當假期結束後,你可以依循下面幾種方式處理你的聖誕樹:

・將樹木當成堆肥使用。

・聯絡垃圾蒐集公司,詢問他們是否能協助處理舊樹木。

・聯絡當地城鎮的政府部門,詢問要如何處理舊樹木。

・上網查找回收樹木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