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惠轉單效益 渣打:台明年GDP增速逾2%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渣打銀行12日公布「2020年全球暨台灣經濟展望」,認為受惠於資金回流以及美中貿易糾紛的轉單效應,預期2020年台灣整體經濟表現應可優於多數亞洲經濟體 ,台灣GDP成長率可達2.2%,至於2019年全年GDP成長預估值則為2.4%。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受惠台商產能、資金回流及電子產品景氣循環落底,台灣經濟有機會逐步改善,預估2020年上半年表現應與今年第3季差不多,GDP成長率可達3%。

符銘財認為,下半年則要觀察上述正面因素是否能持續,以及美國大選前、貿易戰的局勢變化,加上今年下半年出口基期已墊高,可能影響明年第4季GDP增速表現。

不過,符銘財提醒,因為儘管有海外資金回流與轉單效應等利多,台灣經濟表現仍與全球貿易循環息息相關,且高度仰賴中國大陸,台灣並無法豁免於全球經濟或中國大陸經濟趨緩的衝擊;企業資金回流的效應仍屬短期,長期來看,關鍵還是在於全球成長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