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NCC 禁出現「中國台灣」 中國品牌新機上市生變

NCC要求產品內容不得標註「中國台灣」,兩款中國手機新品可能受到影響。圖為示意圖。(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NCC要求產品內容不得標註「中國台灣」,兩款中國手機新品可能受到影響。圖為示意圖。(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上月發出新聞稿,確認要求各家廠商簽下切結書,在產品的各類內容上,不能標註為「中國台灣」,另外在系統更新後也不能有相關情形,若出現相關情形,就需放棄NCC的審驗證明及後續的訴訟權利。

NCC接連的大動作,意味著中國品牌手機與台灣相關的國籍內容都需標註成「中華民國」或「台灣」,否則就無法在台販售,直接衝擊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

日前華為旗艦手機Mate 30 Pro因「供貨問題」直接取消在台上市,原訂本月在台登場的小米Note 10及Realme X2 Pro 兩個中國手機品牌旗艦機新品,也可能受到影響,已屆月中仍沒有具體的上市時程,可能會延後或取消新機計畫。

從NCC資料庫中觀察,能夠看出各家中國品牌手機,在 NCC要求簽署切結書後,只有華為在台總代理訊崴技術曾送驗平板產品 MediaPad T5,及一款眼鏡充電盒,而沒有其他手機新品送驗並通過情形,顯示目前似乎仍未出現中國品牌手機簽署切結書。

NCC表示,目前手機的認證切結書,將會列入廠商送驗時的必要文件,凡申請NCC驗證的廠商都須繳交,直接衝擊待送驗上市的所有新品;另外,NCC 表示,即便是已驗證完畢的上市手機型號,NCC也會以其他條例或規定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