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毀約 執行機制浮檯面

圖為2019年2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MANDEL NGAN / AFP)
圖為2019年2月2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中方貿易代表、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可能會取消12月對中關稅議程,以及削減已加徵的關稅,同時浮現的還有美中貿易談判中最難的執行機制部分。

美中貿易協議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確保北京方面兌現承諾。美國官員多年來一直批評中共在兌現承諾方面記錄不佳。

《華爾街日報》週四(12月12日)報導說,美國要求在協議文本中寫入,將對中方承諾的對美採購進行季度審查,並明確季度採購額不會低於指定額度的10%。

此外,備受外界關注的執行機制也浮出水面。美方提出的協議內容包括快速撤回機制(snapback),如果中方不履行它的承諾,那麼美國的對華關稅稅率將恢復到原來的水平。

川普政府一直主張制定一些條款、能制衡北京不兌現承諾的局面。這些條款包括:如果北京達到跟承諾一致的標準,華盛頓方面將逐步取消關稅;如果北京方面未能實現某些承諾,那麼其將允許華盛頓方面重新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快速撤回機制對美國來說並不是首次使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亞洲談判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表示,之前簽訂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中,關於汽車部分就存在跟「快速撤回機制」類似的條款。

她說,快速撤回機制條款可以比「在北京方面達到某些標準前維持關稅不變的條款」要寬鬆一些,因為合規問題通常不是那麼清晰明確,而且對美國來說重新加徵關稅在政治上也有一定難度。

過去中方談判代表們一直反對快速撤回機制條款,辯稱該機制將侵犯中國主權。「侵犯主權」通常是中共不兌現承諾、迴避責任的常用藉口。

川普下午見美方貿談代表 討論12月關稅

福斯電視台財經網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週四午間推文說,美國總統川普週四下午會見他的貿易團隊,他們將談論12月15日的關稅以及是否徵收關稅,還有其它與對中貿易協定有關的問題和選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白宮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和納瓦落(Peter Navarro)以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參加這次會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週四早上到參院簡報「美墨加貿易協議」進展,與會的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事後告訴記者,美國貿易代表表示,對中削減關稅以及取消12月關稅議程的公告「會很快宣布」。

路透社週四報導說,白宮高級顧問、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最近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發揮了更大作用,是推動將關稅減半的顧問之一。

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稱,目前美中雙方的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同時,他拒絕對如果美國按期加稅、中方將如何報復的提問置評。

有意思的是,傳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排名第三的胡春華將參加中國美國商會(amchina)的年度晚宴。胡負責掌管商務部,而美中貿易談判的中方談判牽頭人劉鶴則在國務院排名第四。據悉,副總理級別官員應邀參加美商會活動是十年來頭一次。

外界認為,美中雙方可能即將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短期內可能暫時緩解雙方壓力,但餘下的結構性改革以及更難纏的問題將再次在中期以及長期浮現,不排除再次升級衝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