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梧棲頂魚寮 滿足兒時童趣彩繪

下寮里社區彩繪牆,土角厝牆面上描繪著,出海養蚵到漁村婦女採蚵的生活情境。 (攝影/賴瑞)
下寮里社區彩繪牆,土角厝牆面上描繪著,出海養蚵到漁村婦女採蚵的生活情境。 (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繽紛、幸福、平安的一年,就從這裡開始!台中梧棲區,有一處占地3.1公頃的頂魚寮公園,擁有15個驚豔的拍攝點:除了帆布船、七彩椅、故事牆等特殊的造景裝置,最有趣的則是互動式的海洋3D地景彩繪,遊客可以配合大面積的彩繪,拍到驚險刺激的畫面。

在市府團隊5年的規劃下,梧棲最大氣的公園——頂魚寮公園,一改荒廢,變身繽紛的打卡熱門勝地。

說故事造景裝置

台電梧棲所100公尺的3D彩繪牆。(攝影/賴瑞)台電梧棲所100公尺的3D彩繪牆。(攝影/賴瑞)

帆布船的造景裝置,是記錄早期拍瀑拉族以帆布船在海上捕魚的生活,船身兩側還有彩繪版描繪著台灣童謠及民間24孝的故事。

居高臨下的七彩椅,則以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的彩繪大木椅,一字排開。遊客可以試著坐上七彩椅感受雄踞一方的軒昂氣勢。

 頂魚寮公園中,居高臨下的七彩椅。(攝影/賴瑞) 頂魚寮公園中,居高臨下的七彩椅。(攝影/賴瑞)

最讓小朋友歡喜的兩座寶藍色的鯨魚溜滑梯,以及可愛的搖搖馬、翹翹板,是親子同樂的大公園。

幸福平安門

頂寮里里長鐘金水特別介紹,最新完成的「幸福平安門」,就在頂魚寮公園的對街,車來人往的道路邊。

最新完成的「幸福平安門」,就在頂魚寮公園的對街。(攝影/賴瑞)最新完成的「幸福平安門」,就在頂魚寮公園的對街。(攝影/賴瑞)

這裡可看到魚兒悠遊的兩道紅磚牆門,對開的門裡透出另外兩扇純白秀麗的「幸福平安門」,雙門配雙牆,造型突出亮眼,強烈吸引著過路的來客。一旁還有更醒目的藍海「頂寮」字幕造景,可愛的螃蟹、章魚、熱帶魚徜徉在豔麗的藍海中,是當前遊客拍照打卡的新景點。

驚奇3D彩繪牆

再往附近台電梧棲所的3D彩繪牆也是一片驚奇!100公尺的彩繪牆,可從高美溼地走到漁村風光,再來到海底世界。

擁有15個拍攝點的頂魚寮公園是梧棲最大氣的公園。(攝影/賴瑞)擁有15個拍攝點的頂魚寮公園是梧棲最大氣的公園。(攝影/賴瑞)

最受歡迎的那面大鯊魚彩繪牆中,鯊魚張開的血盆大口是拍照的最大亮點,可以放進一整個人頭拍出驚悚畫面。

而漁村風光也樸實動人,漁船乘風破浪,撒網捕魚,海面鷹飛魚躍,白海豚美人魚,繁忙熱鬧的濱海景觀,呈現著梧棲在地的生活。

鐘金水說,來到梧棲就是來到無數的海灘、海埔新生地,當年的漁民以討海為生,所以彩繪的內容大多是藍海、鮮魚。台電這道近100公尺的彩繪牆原本是雜亂無章的,立法委員蔡其昌幫忙爭取到經費後,邀請中港高中、國中部美術班和靜宜大學美工社設計彩繪,歷時3個月才完成。

下寮里彩繪 捕魚採蚵新亮點

近年來,梧棲區的彩繪牆如雨後春筍般,一面又一面地出現在各個角落,很多是民間自行繪製的,和專業的彩繪有所不同。

帆布船的造景裝置,則是記錄早期巴布拉族以帆布船在海上捕魚的生活。(攝影/賴瑞)帆布船的造景裝置,則是記錄早期巴布拉族以帆布船在海上捕魚的生活。(攝影/賴瑞)

像下寮里的社區彩繪就是民眾自己創作的,下寮地區過去因為靠近海港邊,居民大多以捕魚、採蚵為主,為記錄這段過往風華,社區利用閒置的土角厝牆面,號召當地志工一起進行大改造,從出海養蚵到漁村婦女採蚵的生活情境,全都描繪在牆面上,並且利用紙漿以及廢棄的蚵殼,黏塗在畫作當中,成為社區裡頭最夯的新亮點。

醒目的藍海「頂寮」字幕造景,是當前遊客拍照打卡的新景點。(攝影/賴瑞)醒目的藍海「頂寮」字幕造景,是當前遊客拍照打卡的新景點。(攝影/賴瑞)

下寮里里長許福順表示,當地漁民養蚵的方式和其他地方不同,是利用竹枝插上蚵架立在海邊,這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養蚵方式,然而,現在梧棲海邊已沒有蚵田了,漁民只能把過往的記憶留在彩繪牆上。

特別推薦:台中燈會一日遊

梧棲區公所在此提供民眾來年(2020年)規劃台中一日遊的好方案!及早規劃旅遊行程吧!

早上

-->海線新景點──頂魚寮公園:與3D彩繪地景拍下驚世奇照。

-->台電梧棲所3D彩繪牆:海底世界奇幻遊

午餐

-->梧棲老街:品嘗最新鮮的海鮮料理,或者找一些傳統口味的點心,回味一下往日時光。

傍晚:

-->后里燈會區:遊賞繽紛美麗的熱鬧花燈。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

2020年第31屆台灣燈會將在台中市舉辦

展覽時間:2020年2月8日~2月23日

地點:台中后里區及南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