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官媒放話豬瘟是人為 分析:中共卸責

中共官媒稱,有「炒豬團」向其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分析稱,這是中共在推卸責任。(Scott Olson/AFP)
中共官媒稱,有「炒豬團」向其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分析稱,這是中共在推卸責任。(Scott Olson/AFP)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官媒稱,非洲豬瘟失控的原因之一,是有「炒豬團」向其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藉此牟取暴利。不過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推卸責任。

中共媒體《半月談》13日稱,一些不良「炒豬團」為了牟取暴利,採取各種手段跨省偷運生豬、私下交易。

報導引述業內消息人士表示,「炒豬團」一天最多可以從雲南調出超過4千頭活豬,每頭平均利潤可達1千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報導還稱,「炒豬團」會向養殖場、養殖戶的豬群邊丟棄死豬,有的甚至向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然後製造、散布發生疫情的消息,以便大幅壓低活豬價格。

分析:中共轉移視線

對此,《看中國》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認為,此次中共官媒拋出人為製造豬瘟的說法,是為了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避免公眾在豬瘟疫情擴散和豬肉漲價問題上追責政府。因為快要過年了,沒有豬肉的年,民怨必然更加沸騰。

事實上,有關非洲豬瘟疫情,海外媒體揭露,豬瘟之禍是從進口俄羅斯豬肉引起的,罪在中共。當局在中美貿易戰中,對美國豬肉提高進口關稅,迫使國內企業改為進口俄羅斯豬肉。而在此之前,中國曾因俄羅斯的非洲豬瘟疫情,不允許從俄羅斯進口豬肉。

新一輪豬瘟 官方至今未報

中共今年4月宣稱基本控制了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並解禁了大陸25個省的疫區。不過,有報導說,今年夏天,山東和江蘇兩省的多個地方疑似出現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但官方卻未進行通報。調研報告稱:隨著入冬和中國新年人員流動,疫情有可能進一步加重。

豬瘟疫情在大陸持續肆虐,重創整個養豬產業,導致生豬數量、豬肉供給大幅下降,豬肉價格暴漲。

近期,前中共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就曾在一個公開場合強調,豬肉價格上漲從而推高物價,並非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和國家治理水平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