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波特王事件 資深媒體人:突顯一國兩制是假的

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攝影片,卻因拒絕中國廠商不滿「總統」職稱施壓刪除影片而解約。圖為對話內容。 (波特王臉書)
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攝影片,卻因拒絕中國廠商不滿「總統」職稱施壓刪除影片而解約。圖為對話內容。 (波特王臉書)

【記者徐翠玲、賴玟茹/台北報導】對於波特王只因在影片中直接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就被迫與中國合作方解約,資深媒體人徐嶔煌昨(16)日表示,在台灣稱呼國家元首為總統是很正常的生活用詞,卻被中國冠上在社交平台發表不當言行,並當腥羶色內容下架的無腦行為,突顯一國兩制根本全都是假的,連台灣的生活用詞都要統一,還提一國兩制?

波特王表示,寧願放棄中國市場,就是要挺台灣的民主,且提醒民主在其他國家不容易取得。徐嶔煌說,波特王突顯台灣年輕人,沒辦法接受中國的價值、中共惡劣的手法,本來說好不會干預內容製作,到最後發現都是假的,且中國從做生意到政治都說謊成性,台灣人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改變。

徐嶔煌表示,台灣民眾習慣民主,感覺民主很容易,但要發展、保衛民主很不容易。很多台灣人搞不清楚中共是怎樣的政權,很多人誤以為到中國發展只會得到蘿蔔,然後只要乖乖聽話,棒子那一面永遠都不會落到身上,但這一兩年,中共祭出國進民退政策,想接收公司就接收公司,想搶著作權就搶著作權。

波特王合作對象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徐嶔煌表示,背後是中國國有企業光大集團,所以它對言論設有自我審查紅線,且對波特王一事處理速度特別快,影片才拍完一天就要求下架,一定是自我審查完就決定刪除。

跟中國公司合作的一般台灣人很難查清楚其背後是否為中國國企,近期中國換掉150家A股上市公司的負責人,其中1/4被換成國有企業,在中國如果事業做起來,國家有需要,就要有被當做韭菜割掉的準備。

前外交官:台灣需要更多波特王 

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粉專表示,「波特王說因為不滿中國(共)合作方指示命令的口氣,所以決定拆夥。他在臉書貼文留下民主真可貴的留言,是啊沒錯,幾百萬的損失,不便宜。能承受,或願意承受,這樣鉅額損失的人,又有幾個呢?」

劉仕傑提到,「網路創作講究創意,小英可以被『撩』,習近平不能被『聊』,這就是兩岸的差距」。他強調,「今天台灣有一個波特王勇敢地對中國表態,而我們需要下一個、更多的波特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