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規落後阻新創發展 民眾黨推網青立委

台灣民眾黨推出3位「網青立委」,不分區參選人江惠儀(左)、高虹安(中)、新北板橋區參選人吳達偉(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民眾黨推出3位「網青立委」,不分區參選人江惠儀(左)、高虹安(中)、新北板橋區參選人吳達偉(右)。(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16日召開「網路原生立委」記者會,板橋區域立委參選人吳達偉指出,在台灣有許多共享經濟、新創產業因原本的法規不足以規範,就被認定違法而發展受阻;且第9屆立委年齡平均56歲,國會中沒有熟悉網路、科技的新創界立委能夠發聲,因此民眾黨推出3位網青立委參選人。

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高虹安表示,據統計,全球線上食物外送產業共有9.7億名用戶,整體經濟規模在2019年突破千億美元(約3兆台幣),預計未來5年的年成長率將達10%,為生活、產業型態帶來衝擊與改變。但台灣的外送平台因為車禍引發勞資關係爭議才造成高度討論聲量,且有87%的民眾討論車禍、11%討論收入,最重要的勞動條件卻僅有2%的人討論。

吳達偉表示,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指出,台灣創新能力排名全球第四,台灣的強項在於科技勞動力、科技產業聚落、研發專利數;台灣的弱項則是法規架構、開辦新事業的難度。他強調,法規落後是不利創新的,台灣在5年前就成為Google Play全球頂尖市場,但跨境電商課稅問題直到去(107)年才被注意,Airbnb在台灣仍然違法。

吳達偉指出,台灣網路在2000年前後開始普及,行動上網則是在2010年左右盛行,他認為,現在平均年齡53歲的立法院,實在難以了解網路生態,整個世界因為科技跟網路在改變,台灣的產業和經濟也在改變,像是Uber、UberEats等新興產業,因為不在原本的法規中就被視為違法,因此國會需要懂網路、科技的網青立委。

對於新創政策,高虹安表示,政府應提供業者新創環境,並輔導業者納保、納管、納稅;在勞工方面,位因應新產業模式下的僱傭關係,《勞動管理條例》需重新審定;同時,也要保障民眾使用服務過程中的安全,例如外送供應鏈食安管理。過去在國會中也有新創界的立委,包含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但這2人卻都未出現在下屆的名單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