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氣化南延枋寮 台鐵微調時刻表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將補足台灣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里路。交通部鐵道局17日表示,潮州至枋寮段已在11月23、24日進行履勘現勘作業,並完成履勘缺失改善,依程序報部申請通車中,預計年底前即可通車,屆時台鐵新左營站至枋寮站的列車班次可由30列次增至60列次。台鐵為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12月20日起微調時刻表,18日上午發送冊本式時刻表。

鐵道局表示,「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路線全長約123.4公里,工程經費276.13億元,全線預定109年底電氣化通車,其中潮州至枋寮長約25.2公里。

鐵道局表示,政府考量潮州到枋寮段鐵路是南屏東民眾生活重要的交通動脈,若能提前啟用電氣化,不僅可提升這路段的鐵路運能與運輸效率,也能提前減少柴油列車的行駛班次。在積極推動該工程下,該路段電氣化工程已完成並即將通車。

鐵道局表示,隨著潮州至枋寮段電氣化通車,西部電氣化列車可直達枋寮,可優化台鐵、高鐵的轉乘效益。台鐵新左營站至枋寮站之列車班次由30列次增加為60列次,其中開行區間快車22列次,可大幅減少轉乘旅行時間。

另外,為配合南迴鐵路潮州枋寮間電氣化通車,台鐵12月20日起微調時刻表,共有180班次受影響。台鐵局說,已印製1萬6千本冊本式時刻表,18日上午8時起於各大車站提供旅客免費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