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花旗明年看好新興亞洲股市、健康護理產業及黃金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花旗舉辦2020年投資展望記者會,認為2020年投資主軸仍是股優於債,尤其新興亞洲股市、健康護理產業有表現機會,由於市場波動性加劇,黃金避險價值可望浮現。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表示,展望2020年,全球經濟持續復甦,金鼠年投資主軸仍是股優於債,尤其新興亞洲股市、健康護理產業有表現機會,由於市場波動性加劇,黃金避險價值可望浮現。

他說,投資策略須考量地緣政治風險及經濟成長機會,投資人可以將投資組合朝向「防禦型」及「低波動」的資產進行布局。

由於美中貿易爭端仍將持續,短期並無和解跡象,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的趨勢,增加經濟衰退的疑慮,面對地緣政治風險、貿易爭端以及景氣衰退風險,花旗建議投資人應該留意「與波動共舞」、「聚焦成長動能」、「尋求收益機會」、「側重歐洲以及避險貨幣」,掌握投資先機。

2019年全球股市漲勢凌厲,美國股市經歷了十年的大多頭行情,投資人開始關注牛市是否能夠續航?根據花旗集團的熊市指標分析,目前18項熊市指標中僅4項示警,相對於2000年17.5項示警與2007年13項示警,顯示股市似乎仍未有邁入熊市之疑慮。

花旗集團認為,目前全球市場處於第三階段—牛市晚期階段,亦即經濟成長伴隨著信用利差擴大以及市場高度波動。曾慶瑞表示,2020年市場波動將成為常態,建議投資人應該靈活布局多元資產,或適度介入黃金等避險商品。

花旗集團認為2020年通貨膨脹率將維持在溫和的水準 (2.5%),有助於經濟穩健成長,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受惠於經濟回升,全球企業每股盈餘可望有7%的成長,全球股市本益比為18倍,並未偏離長期平均,2020年股市表現不應看淡。

另外,美國企業成長性高、財務透明,向來是資金追捧的對象,但美股近期屢創新高,居高思危,花旗集團建議,投資人可以將眼光轉到本益比較低的新興亞洲市場。新興亞洲市場因中產階級崛起,財富水平增長,推升消費力道,城市化的發展更帶動公共建設、科技創新等投資,新興亞洲股市後市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