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內外皆溫 中經院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44%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受惠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的挹注,預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2.44%,較2019年預估值略降0.10個百分點。中經院表示,今年的國內經濟呈現「內外皆溫」,雖然表現超乎預期,不過,明年仍面臨五大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不容小覷。

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表現超乎預期,預估值約為2.54%,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雖然2020年國際貿易成長力道平疲,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續往下行;中經院預估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2.44%,較2019年略降0.10個百分點。

中經院指出,雖然目前預測2020年國內投資仍將有4%以上的實質成長,但面對走 勢低迷的全球經濟,及諸多金融、債務、地緣政治可能引發的風險,廠商之投資意願及相關投資進程能否如期進行,仍是經濟成長重大考驗。

中經院表示,儘管美中貿易目前達成初步協議,但關鍵問題,如中國國企、產業補貼等政策仍未有共識,未來發展是否仍有插曲待觀察;此外,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債務風險、結構性轉型隱憂等也將牽動全球經濟。

展望未來,中經院預測五大不確定因素,包括國際貿易紛爭走勢及對台影響、主要國家財經政策和新興市場匯率走向、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國內公私部門的投資動向,及地緣政治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