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拒芒果乾芭樂票) 勞團6問1求總統參選人

勞團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3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實質的勞工政策。(記者賴玟茹/攝影)
勞團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籲3位總統候選人提出實質的勞工政策。(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勞團20日在立法院前舉行「勞工要實質承諾,不只芒果乾(亡國感),拒收芭樂票」記者會。勞團認為,在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3名總統候選人都沒提出實質的勞工政策,因而組成2020工鬥,要求2020總統候選人、立委參選人針對勞團提出的6個問題及1個要求提出具體回應,並將在明年1月4日召開遊行前,公布各候選人的回應。

勞團提出的「6提問1要求」中,包括是否願意增加國定假日、設定基本工資調漲至3萬元期程、降低工會籌組門檻至10人或是員工人數1/2、是否願意立法促進直接僱傭並協助派遣轉正、是否願意廢除移工私人仲介制度及增加勞工退休保障包含保證勞保年金不修惡、增加勞退新制雇主提撥6%~9%,以及要求政府能夠立刻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另外,勞團也在會後演出情境劇,表達台灣勞工對於面對3位總統候選人的想法,包括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只開芭樂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只賣芒果乾」,以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提出的政策是「活在舊時代」,希望各陣營總統候選人能夠說明自身對「6提問1要求」的看法。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這次大選,包含國民黨、民進黨及親民黨都沒有提出真正合理的勞工政策。勞工目前遇到問題,像是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不到200萬元等情形,會後也將會把6大提問及1項要求送到各總統、立委競選辦公室的總部,在明年1月4日舉行的全國勞工大遊行時,將公布各候選人的看法。

洪清福表示,勞團並沒有要求各候選人必須馬上做到,但要候選人必須承諾,同意跟勞工工會幹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