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言論歧視女性 婦團聯合譴責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左1)、周春米(右2)、立委候選人吳怡農(右1)、范雲(中)、林楚茵(左2)出席「怡起挺女力 壯闊台灣」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左1)、周春米(右2)、立委候選人吳怡農(右1)、范雲(中)、林楚茵(左2)出席「怡起挺女力 壯闊台灣」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20日舉行「怡起挺女力 壯闊台灣」記者會,對於國民黨政治人物頻頻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表示,這是愧對建國先烈秋瑾女士,連口頭上都無法尊重女性的政黨應該被時代淘汰。

參與婦女運動超過10年的范雲表示,百年前創建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是想把世界上最先進的知識帶到中國,並且讓秋瑾一起參與革命。但是,國民黨百年後卻變得如此墮落,不僅跟不上世界潮流,甚至連百年前的先賢、先烈都不如。

范雲強調,就連威權時代的國民黨都能讓從未生育的蔣宋美齡領導全國婦女工作,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卻在民主時代,質疑總統蔡英文「沒有子女不懂天下父母心」。她也建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應從新了解國民黨的創黨歷史,他的言行不僅愧對於當年抗共的國民黨,帶入了親共勢力,連在性別意識上也完全倒退、無視世界潮流。

范雲表示,相信台灣的女性們無法接受,連口頭上尊重女性都辦不到的男性政治工作者;台灣需要的是能夠尊重女性的新世代政治人物,民眾應用選票支持懂得尊重女性的政治人物。

「我們能有今天的台灣,是因為不分性別的台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吳怡農表示,台灣有許多傑出女性,包含出席記者會的立委周春米、管碧玲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楚茵、范雲,所有的台灣企業家有1/3是女性。台灣的女性有能力足以領導國家、企業是毫無疑問的。

選舉歧視語言多 婦團無法忍受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衰尾查某」稱呼總統、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不像女人的女性」等侮辱性不當言論,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等婦女團體,2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嚴正譴責政黨與候選人發表歧視女性的人身攻擊言論,呼籲民眾能夠思考,用選票下架性別歧視的政黨與候選人。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以往政治人物出現歧視女性言論,經媒體報導後,政客迫於輿論壓力都會道歉,但這次不但不道歉,反而加碼羞辱,還不斷合理化這些行為,這些政治人物不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種種行為將起著錯誤的示範作用,很擔心這種社會風氣帶給小孩的教育就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逐漸讓台灣社會缺乏反省能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最近聽到太多政治人物的失言,感覺都是故意的。這些失態發言要如何面對黨內的女性幹部跟同仁,呼籲選民能夠下架歧視女性的候選人。

于美人遺憾國民黨女性未抗議

親民黨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于美人20日接受媒體訪問,提到近期親民黨發起捍衛女權活動的原因。她表示,台灣一直在談論性別平等議題,但最應該做示範的政治人物,這樣的言語是一種非常扭曲的框架,要強諸在女性身上。她認為,國民黨內部的女性都沒有站出來,「這是我們所不能理解,也無法容忍」。她呼籲各界都能站出來,停止這樣的語言暴力。

于美人指出,當初許多女性選擇從政時,都會受到很多攻擊,或者認為只能出現在受保護名額,但是相信未來不該是這樣,所以余湘副總統參選人的站出來,將會是對女性非常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