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回收塑膠變椅子 減塑工程師做更多椅子幫學生

菲律賓機械工程師溫徹斯特‧勒門利用廢塑膠,做成課桌椅。(擷自臉書「Winder Recycling Company」)
菲律賓機械工程師溫徹斯特‧勒門利用廢塑膠,做成課桌椅。(擷自臉書「Winder Recycling Company」)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塑膠垃圾有新的用途!菲律賓機械工程師溫徹斯特‧勒門(Winchester Lemen)將廢塑膠做成椅子,而且色彩鮮豔。

勒門在達沃市(Davao City)經營一家環保廢物回收工廠(Envirotech Waste Recycling 簡稱EWRI),他從附近的垃圾掩埋場收集了堆積如山的塑膠垃圾並進行處理。

勒門接受媒體(SmartParenting.com.ph)採訪時說,幾年前一個熟客參觀了他們的回收工廠,詢問他能不能用再生塑膠創造出一些讓學生可以使用的東西。碰巧的是,勒門當時在工廠已經成功用廢塑膠製成學校椅子的原型。訪客看了以後非常滿意,當下興奮地訂購了200張椅子,接著經過包裝後,隨即運往馬尼拉。

勒門在臉書分享,「熟客隨後向奎松市(Quezon City)市長赫伯特‧包蒂斯塔(Herbert Bautist)展示了椅子。市長對塑膠垃圾回收的概念深深認同,隨即為此創建了一個『綠色基金』支持包括他們公司在內的環保計畫。」

勒門在奎松市的第一批客戶之一是議員,議員把椅子捐贈給奎松市區的各所公立學校;也有些企業,購買椅子送給學校當作舉辦活動時使用。他們設計給學校用的椅子,針對不同年級還做不同的設計,包括不同高、低的椅子,或需不需要扶手等。

很快地,對他的幫助如雪球般滾過來,在地方政府部門(LGU)的支持下,有的讓勒門在社區中建立一個回收中心以收集回收物,也有直接把廢塑膠運送到勒門的回收工廠,讓他們製作成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