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師孟約詢法官 7成法官連署反對

陳師孟將約詢馬英九洩密案審理法官唐玥,受到司法界強烈反彈。圖為陳師孟資料照。(中央社)
陳師孟將約詢馬英九洩密案審理法官唐玥,受到司法界強烈反彈。圖為陳師孟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馬英九洩密案無罪定讞,但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認為,歷審判決反覆,將約詢一審法官唐玥,釐清是否濫用心證。但此舉卻引發司法界強烈反彈,至23日已有7成法官加入由法官協會發起的反對連署活動;法官協會並重申,審判獨立是台灣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石。

司法院認為,陳師孟約詢法官的行為已逾越監察分際。而法官協會也在法表反對聲明後於18日發起連署,截至23日上午,在全國2,103位法官中(不含15名大法官、12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12名職務法庭陪席法官)已有1,406人參與連署,占全國法官總人數比例66.9%。另外,也有64名檢察官、42名律師主動響應,連署活動仍持續受理中。

法官協會也重申,審判獨立是台灣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石,是全民共同珍視的資產,不容少數人恣意踐踏毀棄,而陳師孟身為監察委員,更應合憲行使職權,共同維護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每一個連署簽名的背後,都代表著堅守司法獨立價值的意志,協會將繼續促請司法行政單位致力於維護審判不受干擾,一同給受約詢法官必要的協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