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肉荒?陸18年來首度開放日牛肉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一(12月23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之際,傳出日本牛肉獲准出口至中國的消息。這是中國18年來首次解除禁令,外媒指這可能與中國鬧「肉荒」有關。

安倍晉三週一啟程前往中國,出席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的第八屆日中韓峰會。這是安倍去年10月以來再度訪問中國大陸。安倍還計畫在會議期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

稍早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中共海關總署12月19日正式公告,解禁部分日本牛肉進口。報導說,中國正因為非洲豬瘟導致大量豬隻死亡,全國肉類供給短缺,豬肉價飆升至歷史新高。

該公告稱,經過海關總署及農業農村部的風險評估後,決定解除日本年齡30個月以下牛隻的去骨牛肉禁令,此外,還將允許部分日本豬肉產品進口。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江藤拓週一在記者會上表示,檢疫要求等細節仍需要雙方繼續磋商,日方力爭明年恢復肉類出口。

自日本2001年爆發瘋牛病(牛腦海綿狀病,BSE)疫情後,中方禁止日本牛肉進口。日媒指出,解禁日本牛肉進口是中方為改善日中關係,向日本示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