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守護中華民國 蔡英文:靠堅實國防

中華民國109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24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守護中華民國從來不是靠妥協,而是靠堅實國防。(中央社)
中華民國109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24日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守護中華民國從來不是靠妥協,而是靠堅實國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預定在2020年1月1日將有20人晉升中少將,國軍24日舉行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中共持續透過外交脅迫、軍事威脅、政治滲透等方式打壓台灣,企圖分化國人、打擊士氣及弱化台灣民主,而守護中華民國從來不是靠妥協,而是靠堅實國防。

蔡英文表示,對於中共持續透過外交壓迫、軍事威脅、政治滲透等手段,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企圖分化國人,打擊士氣,弱化台灣的主權。台灣更要團結一致,向世界表達對「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的決心。

她表示,守護中華民國的主權、捍衛和平,從來都不是靠妥協,而是要靠堅實的國防。過去3年多來,政府用最具體的行動展現出守護國家的決心,不僅加速推動營舍整建,也建立長留久用的制度,讓官兵沒有後顧之憂,更積極加強國軍個裝、加強單兵戰力,此外,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也有初步成果,甚至購買F-16V(Block70)、M1A2T戰車,也是說到做到。

蔡英文說,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情勢,除了提升硬體戰力,軍事事務的革新也很重要,需要創新思維發展不對稱作戰,為軍事事務革新,奠定成功的基礎。相信只要團結一心,持續努力,國軍一定能成為深獲國人信賴、強而有力的鋼鐵勁旅。

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表示,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曾說,「國家安全不能寄望於別人的恩賜」,唯有具備足以嚇阻敵人的實力,才是國家安全最好的保障,國防自主不僅是政府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更是對國際表達,全體國人不分彼此,共同守護中華民國主權跟民主自由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