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將和習近平簽署美中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12月24日在海湖莊園表示,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字儀式,簽署本月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Nicholas Kamm/AFP)
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12月24日在海湖莊園表示,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字儀式,簽署本月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Nicholas Kamm/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2月24日)表示,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字儀式,簽署貿易協議。

在聖誕節前一天,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通過視頻影片對話向美軍官兵祝賀節日,有記者問他是不是會與習近平舉行儀式簽署美中貿易協議。川普說:「是的,我們將舉行簽字儀式。」

川普說,「最終我們會聚在一起。因為我們希望完成它(協議),所以將很快簽字。協議已經完成,現在正在翻譯。」

川普沒有說明是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是最終貿易協議。路透社解讀說是簽署第一階段協議。

納瓦洛:貿易協議意味美經濟繁榮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二(12月24日)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以及美日、美韓協議,加上《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將預示著2020年美國經濟的繁榮。

納瓦洛在聖誕前夕對福斯新聞的《福克斯和朋友們》(Fox and Friends)節目談到這些貿易協議時說:「這占總交易的60%以上。」「對於美國經濟而言,2020年將是繁榮年。我預計增速將接近3%,而不是2%。我預計道瓊斯指數將超過30000點。」「對美國來說,這將是偉大的一年。」

納瓦洛說:「在這一很棒的第一階段協議中,有一個細分章節詳細說明了中國增購的價值2千億美元美國產品,包括許多農產品。」

他補充說,由於中方同意降低關稅,所以美國的豬肉飼養業主現在應該很高興,可避免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他說:「中國真的需要豬肉。」非洲豬瘟在中國蔓延已經導致大陸豬肉價格飛漲,中國豬隻占世界總量的一半。

週一,中共財政部宣布從1月1日起對冷凍豬肉、哮喘和糖尿病藥物、集成電路板以及大約850種其他產品降低關稅。

納瓦洛說,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也標誌著(阻止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匯率操縱方面的良好開端。

美國多個利好消息 促成快樂聖誕節

納瓦洛說,他幾個月前曾預測,如果USMCA獲得批准,並且利率下降,道指將達到30000點以上。USMCA將打破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農業壁壘,這對美國乳製品、家禽和小麥種植者是一個福音。

納瓦洛補充說,《國防授權法》(NDAA)也「確實為2020年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NDAA規定,將美國軍人的薪酬提升3.1%,這是10年來最大的漲幅。另外,該法案還規定,210萬美國聯邦政府雇員享有12個星期的帶薪育兒假。

納瓦洛說:「這就像一個可以點擊的密碼鎖。」「一切都打開了,你擁有強大的消費者,通過貿易協議現在擁有強大的出口,現在你將擁有強大的政府動力來推動這一發展。這是為美好的2020年而準備的。美國人應該為明天慶祝。高薪水、低失業率意味著一個快樂的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