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人平安夜示威 遭警射催淚彈驅趕

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聖誕之夜,港人和平舉標語抗議。(記者韓納/攝影)
銅鑼灣時代廣場的聖誕之夜,港人和平舉標語抗議。(記者韓納/攝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過去半年來因為「送中」條例造成示威抗爭運動,各地煙硝四起,目前已超過6千人被逮捕,近千人被控罪。24日晚間是聖誕夜前夕的平安夜,仍有大批「反送中」示威者在尖沙嘴、元朗與沙田等商場內和平示威,卻遭便衣港警混在示威群眾中追捕施暴,進入商場內向民眾揮舞伸縮警棍以及使用胡椒噴霧。

香港24日晚間,包括位於尖沙嘴海港城、旺角朗豪坊、元朗Yoho Mall及沙田新城市等多個商場,入夜後仍有大批黑衣或戴口罩示威者,響應網路號召「和你Sing,願平安歸香港」、「願平安歸香港:和你暖爆十區商場」等和平示威活動。示威者在商場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另外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內,更有義大利男高音洛多拉(Stefano Lodola)拿大聲公獻唱粵語版「香港之歌」《願榮光歸香港》,成為一首另類的聖誕歌曲。

不過香港示威者24日晚間的和平示威卻在港警濫暴下演變成流血衝突。大批便衣警察混入尖沙嘴海港城的示威群眾中並將至少一名男子制伏在地,還揮舞警棍威嚇現場民眾與記者,甚至狂噴胡椒噴霧不讓其他人靠近。另有大批鎮暴警隨即衝入商場內,有路過民眾也遭警棍打中,當場頭破血流。現場至少5人遭警方無理帶走。

因有大批鎮暴警察進入商場搜捕示威者,元朗的店家都趕緊拉下鐵門停業。有位青年疑似要躲避警察,從商場二樓跳向一樓中庭,卻當場頭破血流,現場民眾守護包圍青年並呼叫救護車,青年在意識清醒下送往醫院,但遭警方指控襲警。

由於港警再次出現濫暴執法,激起更強烈的民憤,讓原來在商場內示威的民眾到晚上8時左右,走上尖沙嘴街頭展開堵路抗爭。還有示威者在旺角站外燃燒雜物。港警右再度狂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現場抗爭者。據了解,至少有一名男子遭橡膠子彈擊中鼻梁,當場血流滿地,場面驚悚。

深夜10時後港警再出動水砲車與裝甲車想嚇阻示威,但示威者撐起雨傘與警方對峙,堅持不散,今年香港街頭的平安夜至深夜仍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