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曹興誠:陷中共一中各表圈套沒活路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5日出席「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成立大會,並以「兩岸要好,先要去除胡說八道」為題發表演講。(記者吳旻洲/攝影)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5日出席「信民兩岸研究協會」成立大會,並以「兩岸要好,先要去除胡說八道」為題發表演講。(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25日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就是胡說八道,中共怎麼可能會同意一中可以各表呢?各表就變兩成個中國,如果不同意又怎麼會有共識呢?若繼續陷在中共的圈套中,台灣沒有活路。

由資深媒體人黃清龍發起,多位學者專家參與籌組的「信民兩岸研究協會」25日舉行成立大會,邀請多位學界、媒體高層人士參加,包括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等人也獲邀致詞。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則以「兩岸要好,先要去除胡說八道」為題發表演講。

曹興誠表示,胡說八道是指不根據事實、不根據邏輯的理論,以香港為例,當前香港幾乎已成空城、經濟下滑,原因就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胡說八道,本來「反送中」是人民對條例的疑懼、反抗,卻要定調為「暴亂」,中共也排山倒海罵港獨、分裂國土,接著警察對學生各種暴力鎮壓。

他強調,「反送中」是香港居民合法的政治主張、訴求,只要更正這個胡說八道,香港的問題就能解決。

他說,一個胡說八道就能造成社會巨大分裂、毀滅性的後果,而當前兩岸問題很複雜,但最大問題在於中共認為它有權力用武力統一台灣,如果不把這個問題講清楚,台灣將永無寧日,「有人說還是要跟大陸(中共)溝通、來往,可是它要消滅你,你怎麼跟它建立信心呢?」

他認為,處理兩岸問題首先要遏止「武統言論」,而很多中共將領之所以深信武力統一,就是相信「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所以領土寸土不讓,「這是道道地地的胡說八道。」

曹興誠解釋,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在明末以前,「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首次建立關係是鄭成功1662年來台趕走荷蘭人,建立「反清復明」的軍事基地,而清朝打敗鄭成功後,也沒有要經營台灣。

他說,直到1875年時,日本人登陸恆春後,沈葆楨才到台灣海防,但幾年後又割讓給日本;而且「雍正曾說過『朕以外國之君,主中國之事』;乾隆也說『朕乃夷狄之君,非中華之人』;慈禧則講『清非中國,辮子不能去,辮子去中國不亡則大清亡』」。

曹興誠說,1945年,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後,才真正跟中國有直接關聯,所以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但中共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既然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中華民國的領土跟你(中共)有什麼關係」。

曹興誠也稱蘇起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其實是胡說八道,根本邏輯不通,「一個中國怎麼容許兩個中國各自表述自己的合法呢?」而且中共怎麼可能會同意一中可以各表呢?各表就變兩成個中國,如果不同意又怎麼會有共識呢?

他批評,就因為講了一中可以各表,台灣的主權才矮化、喪失了,也因為這個胡說八道,才使得台灣拿不出真正應對中國大陸的對策。如果不根除掉這些胡說八道,陷在中共的圈套裡面,「台灣沒有活路,不論如何悲膝奴顏、巴結,都沒有活路」。

曹興誠認為,要解決兩岸問題很簡單,台灣是民主社會,主權在民,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若兩岸想統一,提出方法來,辦個公民投票,投票過了就統一,公投不過就不能統一,因為老闆不同意,改改條件再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