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老牌渡假村回歸之路 鄭順福:道法自然!

西湖渡假村董事長——鄭順福。(攝影/吳雁門)
西湖渡假村董事長——鄭順福。(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在外商公司及保險業管理層工作多年,歷經競爭和壓力環境的洗禮,鄭順福早練就了一副錚錚鐵骨。2006年轉任西湖渡假村總經理,後來接下董座棒子,31年次,自稱是無齡感的「拾荒老人」,他是如何讓一座老牌的渡假村,轉型成友善穆斯林的生態旅遊景點?

母鯰魚效應 轉型老牌渡假村

走國道一號近三義交流道,邊坡上「西湖渡假村」的指示牌子,總會撩起南來北往旅人的渡假心思。進入園區,多數時候會遇見開著遊園車,搭載遊客邊介紹設施的拾荒老人。「客人曾給過200元小費,但我拒絕了!」在渡假村工作,管領60公頃的翡翠森林,終日親近自然,身心怡泰,還真看不出來已近傘壽之年。

60公頃翡翠森林角落。(攝影/吳雁門)60公頃翡翠森林角落。(攝影/吳雁門)
「老企業要注入新活力!」西湖渡假村1989年開始營運,值國內外新興休閒渡假村紛紛設立,彼此競爭客群。鄭順福特別服膺管理學中的「變形蟲組織」概念及「鯰魚效應」,後者,在沙丁魚魚槽中放進一條鯰魚,引入的外來壓力,讓沙丁魚因緊張而激發出生存鬥志來。
土地休養生息,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榮。(攝影/吳雁門)土地休養生息,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榮。(攝影/吳雁門)
住宿、餐飲、環境與教育導覽等部門,透過組織改造注入新血,重新定位經營方向;同時,他每日巡行園區走動管理帶出的「母鯰魚效應」,著實激活了員工動能。接掌初期,鄭順福決斷的汰除機械式遊樂器材,禁用化學藥劑、除草劑與農藥,土地經休養生息,成功的復育螢火蟲、石虎、藍腹鷴、穿山甲、白鼻心等九種保護類生物,將傳統渡假村轉型為兼具休閒與教育功能的生態園區。

取法道德經 力推穆斯林友善環境

鄭順福深受老子《道德經》的啟發,「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認同人類必須遵循自然法則,與自然共生、共榮,更憧憬著天人和諧的境界。恢復原來地貌後,螢火蟲回來了,春末夏初,園區內1820忘憂谷祕境,螢光因銅錢草微光折射,於相機鏡頭下,呈現如夢似幻的「藍眼淚」畫面,與桐花祭紛飛的「五月雪」,同為每年朝聖打卡熱點。

觀光旅遊是台灣重要產業,原為消費主力的陸團,因政治因素介入客源銳減。鄭順福遂將目光鎖定擁有18億人口的穆斯林國家。「歡迎穆斯林觀光客,基礎建設為要!」他指出沐浴與淨下設施、禱告室和食物禁忌的尊重為基本要求。桃竹竹苗四個縣市起了頭,公部門結合旅宿業者,及台灣穆斯林友善發展協會、正朝向發展友善穆斯林環境,積極的做區域鏈結。

安徒生童話花園。(攝影/吳雁門)安徒生童話花園。(攝影/吳雁門)
小木屋童話主題彩繪,兒童圓夢之屋。(攝影/吳雁門)小木屋童話主題彩繪,兒童圓夢之屋。(攝影/吳雁門)

10多年來,他和同仁重視理想林態、自然生態的規劃養護,蔥翠山林和豐富的生態教育環境,吸引著各年齡層遊客,其中「安徒生的異想世界」及小木屋童趣彩繪,小訪客尤喜探訪流連。

提升與履行企業責任  鄭順福:我掌握機會點!

山陵變貌、河川與空氣汙染問題嚴重,讓鄭順福深感責任重大。「道法自然,要順應人原來的生活態度!」園區推出多元生態學習與體驗空間外,他細心到用真空打包機處理剩食,客人可帶回,亦宜冷藏、冷凍,賦予食材第二生命,回收末端之殘餘物,則交由黑水蠓分解。

長期推廣環境教育與綠色消費理念,西湖渡假村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及綠色商店認證,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績優獎,金級環保旅館等殊榮。鄭順福樂於跨縣市分享,及提供參訪、研習和觀摩場域,建立環境教育體驗資源網路,並於2017年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首獎。

穹頂造型,可容納千人活動研習會議廳。(攝影/吳雁門)穹頂造型,可容納千人活動研習會議廳。(攝影/吳雁門)
鄭順福(中)偕同桃竹竹苗縣市首長,見證友善穆斯林旅遊環境。(西湖渡假村提供)鄭順福(中)偕同桃竹竹苗縣市首長,見證友善穆斯林旅遊環境。(西湖渡假村提供)

鄭順福關注社會公益,參與更生人保護協會,於園內設有反毒教育專區。他先後擔任苗栗縣文化觀光推廣協會、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等多項協會理事長,因此呼籲持續觀光旅遊補助、鼓勵官員來景點開會、善用公教人員不休假獎金做國內旅遊,學生與社區人士環境教育,從電腦前走到戶外做體驗學習,一舉多得。

親子樂活草園,開放赤足親近草地。(攝影/吳雁門)親子樂活草園,開放赤足親近草地。(攝影/吳雁門)
「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歸園田居》,陶淵明載欣載奔的回歸田園;渡假村主人也於花園餐廳角落,備好咖啡與茶,藍眼淚與五月雪,也同樣關心的問你,逃得開樊籠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