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安全插座推薦4招守護居家休閒用電安全

你用的安全插座「真安全」嗎?

居家用電使用的插座、延長線,須能克服異物插入觸電、潮濕漏電及積汙導電(電氣火災)等問題。(仩豐提供)
居家用電使用的插座、延長線,須能克服異物插入觸電、潮濕漏電及積汙導電(電氣火災)等問題。(仩豐提供)

文/楊容甄
曾經有觸電的經驗嗎?「電」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卻也隱藏著各種危機。因用電不當導致的火災或觸電造成傷亡時有所聞,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2018年因電器因素造成的火災共有2,971件。致力於推廣居家用電安全的仩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仁宗表示,民眾應隨時注意居家插座、延長線的使用情況,避免意外發生。

常見的居家使用插座、延長線的用電意外危害有三

1、異物插入觸電:異物插入主要發生在孩童,大人的一個不注意,甚至讓孩子失去生命!每年因電源插座受傷甚至死亡的案例約3,900起,其中1/3是幼童。

2、潮濕觸電:家中插座或延長線常因濕氣過重、潮濕或浸水容易導致觸電意外。很多人清洗廚房、浴室,未留意插座與插頭已經潮濕;或者飲料潑灑在延長線上,未先拔掉插頭即以抹布擦拭,因而觸電的事件,也經常發生。

3、積汙導電(電氣火災):家中的插座及延長線,若不常清理,就容易堆積毛髮、灰塵,一旦有水氣,在插座的兩極之間就會形成一個異常迴路,進而產生火花現象並迅速產生高溫,火災因此發生。「積汙導電」通常發生於不易清掃的地點,如電視櫃、沙發區等處,在家中無人或夜間睡眠時間,無法及時警覺插座已因高溫而產生自燃、進而延燒造成火災,這也是多數民眾不了解且防不勝防的問題。

安全插座推薦,專家說有「高溫斷電」、防異物插入觸電、防潮、防潑水等功能,才是全方位安全插座。(仩豐提供)安全插座推薦,專家說有「高溫斷電」、防異物插入觸電、防潮、防潑水等功能,才是全方位安全插座。(仩豐提供)

你用的插座真安全嗎?

市售安全插座分析:
1. 加外蓋的插座:因外蓋無法完全阻絕水氣,且無法防止幼童掀開。使用時還是必須將外蓋打開,蓋子也容易脫落、遺失。

2.附開關延長線:此款延長線即使關掉開關了,潮濕仍會漏電、異物插入仍會觸電,且無法防止積汙導電所引發的火災,對於使用人的安全防護有限;也有人認為每個插孔都加上開關可以省電,其實影響不大。

3. 魔截座安全插座:是一種運用奈米防水塗層來避免潮濕觸電的插座,並有「高溫斷電」、防異物插入觸電以及避免產生火花的功能,目前也是最被專家推薦的全方位安全插座。

安全插座推薦 專家教你4招用電好習慣

1. 養成拔插頭的好習慣:除了長期不使用的插頭,日常居家所使用的電器插頭,不用時即拔除。

2. 避免插座受潮時或在潮濕區域使用電器,以免漏電危機。

3. 插座處須經常清潔,避免積汙導電的危險。

4. 選擇即使插入異物也不會觸電的插座、延長線。

「魔截座」插座與延長線,取得美、中、台發明專利,以及BSMI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證,是居家、露營、戶外休閒的用電安全守護員,居家必備的安心設計。(仩豐提供)「魔截座」插座與延長線,取得美、中、台發明專利,以及BSMI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證,是居家、露營、戶外休閒的用電安全守護員,居家必備的安心設計。(仩豐提供)

仩豐股份有限公司
推出由台灣製造商研發的「魔截座」插座與延長線,該產品取得美、中、台發明專利,以及BSMI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證。其專利設計能克服異物插入導電、漏電及積汙導電的問題。隨著居家用電安全的意識覺醒,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家庭使用「魔截座」,也是露營等喜愛戶外休閒族群必備,更有許多建設公司及室內設計師將「魔截座」運用到建物上,更全面強化安心住宅的設計理念。

責任編輯:李妍熙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