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力推MIT服務公司 翟本喬:避免中國竊智財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翟本喬指出,台灣善長的代工製造業不應只獲取微薄的報酬;應成立「台灣製造服務公司」協助國內外新創公司發展產品,並可避免在中國被竊取智慧財產的風險。(記者袁世鋼/攝影)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翟本喬指出,台灣善長的代工製造業不應只獲取微薄的報酬;應成立「台灣製造服務公司」協助國內外新創公司發展產品,並可避免在中國被竊取智慧財產的風險。(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時代力量26日舉行經濟正義政見發表會,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翟本喬指出,台灣擅長的代工製造業不應只獲取微薄的報酬;為促成新型態國際合作,應成立「台灣製造服務公司」,以入股投資為條件,提供國內外新創公司產品的設計、製造服務,創造雙贏,並可避免在中國被竊取智慧財產的風險。

翟本喬認為,過去台灣產業最強大的是製造業,如果國外新創公司有好的產品構想,台灣廠商可以從頭到尾設計好,包裝成完整的產品大量生產,並壓低成本進入市場,但台灣廠商卻沒有從中獲得合理的報酬;如果產品發展過程中一個好的點子佔10分的話,後續的製造、販售就佔100分。因此希望設立「台灣製造服務公司」承擔風險,台灣廠商在產品成功後也能持續共同獲利。

翟本喬舉例,以色列有一間新創公司曾發想一個手機外接式的小按鈕,可以不需要打開手機螢幕,放在口袋中就可直接操作一些簡單的功能,像是錄音、聽音樂等;這個想法在進入設計、製造的階段時,他們上網募資並選擇在中國深圳生產,但不到2個月就出現了3間廠商製造仿冒產品,明目張膽地抄襲,然後這間以色列公司就倒了。

這項產品原本在募資網站上預估售價是17美金,結果3間中國廠商分別以15元、10元、5元人民幣販售,其中以5元販售的廠商就是小米公司。該新創公司當初目標募資4萬元卻募得了68萬,全世界每年有好幾百間新創公司,他們可能有很多很好的點子,但因為人力不足而無法執行;假設他們能到台灣來找台灣製造服務公司合作,在完全保密的狀況下協助生產、製造,獲利想必遠大於68萬。

翟本喬表示,台灣製造服務公司的資金可以來自國發基金,在國內找到供應廠商來滿足國外廠商所需要的服務,有點類似擴大外貿協會現在所扮演的角色,變成實體上參與產品設計、製造的流程。因為台灣提供優質的服務,不應只是賺取微薄的代工費,而是分得該公司的股份若干百分比、獲得持續性的收入。在新創公司成功時也能同時獲利,為台灣製造業獲得更多利潤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