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見證中共倒行逆施 陸民預告燒陸護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2011年與台灣妻子結婚後,2018年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周曙光27日在個人微博表示,他見證過中共如何迫害人權活動者、記者、律師等人士,決定不再觀望,未來將致力於反對共產黨在全世界擴張,並預告2020年1月8日將在網路上直播燒掉中國護照。

中國大陸網路工程師周曙光,2007年在網路報導重慶楊家坪拆遷、廈門反PX(對二甲苯)遊行、貴州甕安騷亂等事件,因而在中國聲名大噪。2011年他與台灣妻子結婚後,2018年5月31日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現居花蓮縣。

周曙光27日在微博表示,他在中國生活30年,見證中美建交40年來的經濟發展,也見證一黨專政的中共如何倒行逆施,迫害人權活動者、記者、律師、學者、異議人士。從1999年以來,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2008西藏人用自焚抗議暴政,到2009年新疆民族衝突發展出大規模拘押的集中營,以及2017年冬天無數低端人口被趕出北京。

他說,從2013年開始,無數網路意見領袖被中共送上電視,進行「認罪」,更多敢言者被中共以「煽動顛覆罪」、「尋釁滋事罪」、「非法經營罪」剝奪自由,還有更多政治犯至今仍在監獄中或在逃亡路上。

周曙光表示,中共一黨專政,貪腐層出不窮,沒有反對黨批評,沒有媒體和民間團體監督,社會治理水平得不到提高,人權得不到普遍保護,法律不彰顯公平正義,這個一黨專政的政府不值得仰望。

他說,自己雖然人微言輕,但不能繼續觀望了,他要扛一面自由主義的旗子,阻止威權的崇拜者擴張,致力於爭取人權保護、擴展自由主義者的領域,「我要反對共產黨在全世界的擴張,簡稱『反共』」。

周曙光說,去年他入籍台灣,拿到中華民國國民身份證,也申請中華民國護照,按照移民署要求,註銷中國湖南省寧鄉縣煤炭壩鎮的戶籍,並完成註銷戶籍的法律公證,但中華民國外交部並沒有要求他放棄中國護照。

他表示,他在「反共」和返陸探親之間作出選擇,不僅從未申請前往中國旅行的「台胞證」,也決定於2020年1月8日在網路上直播燒掉中國護照。但如果有人對護照感興趣,他也開放競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