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論文抄襲醜聞頻傳 教團籲政府整頓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山大學一名陳姓在職專班碩士生的論文,涉嫌抄襲他校碩士論文。面對論文抄襲、代寫層出不窮,全國私校工會認為,抄襲歪風橫行,治本之道在於大學系所和指導教授要嚴格把關,呼籲政府要大力整頓。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即使修過學術倫理課,又有論文比對系統,但只要誘因還在,仍無法遏止論文抄襲歪風,仍有人冒著被撤銷學位的風險鋌而走險。

尤榮輝表示,2016年台大爆發醫學論文造假案後,教育部與科技部積極建立學術倫理制度,訂定監督與管理辦法,許多大學也設立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辦公室,大專教師必須參加學術倫理研習,研究生被要求必修相關課程。

然而,許多大學為了招生,近年不再要求學生入學背景與專業程度,尤其以EMPP(高階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或管理相關碩士在職專班最嚴重。尤榮輝說,學生入學程度不佳,又希望能快速拿到學位,許多投機取巧的學生就會抄襲或花錢請人代寫。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若抄襲情節嚴重,有撤銷學位的必要。但目前學術倫理的爭議僅限於在個別校內處理,教育部應建立跨校的學術倫理審查標準與正當程序,定期研習國內、外案例並改進,以及對檢舉者提供進一步回應或再申訴管道,減少過去部分學校不嚴肅處理問題的陋習。

台灣私教工會理事長陳秋瑩表示,高教海嘯不僅影響私校,連公校也墮落。該案中山大學學生碩士論文抄襲南台科大的學生論文,竟然沒被發現,甚至通過口試授予學位,實在荒謬,指導教授難辭其咎。

陳秋瑩說,雖然教育部表示已責成各校對其所授學位品質建立管控機制,還應進一步將如何管控納入校務評鑑。從改革學術界的研究文化釜底抽薪,破除為了學位與論文點數而不擇手段的風氣,才是台灣高教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