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滲透法協商無共識 31日逐條表決拚三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31日預計表決「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3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經過6個小時的討論後,對草案第1條及第12條達成共識,其餘條文全數保留至明日表決。蘇嘉全裁示,將保障各黨團所提條文都有表決的機會,且由各黨團依比例派代表發言。

蘇嘉全30日召集朝野協商,最終朝野達成共識,將法案名稱訂為「反滲透法」、立法意旨中,將維護國家主權,改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反滲透法自公布日施行,其餘關鍵條文全數保留,待31日院會表決。

對於國民黨團提案增訂「登記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登記制」是參考美國、澳洲的立法例,但台灣和中共是敵對關係,情況並不相同,若採「登記制」將是「引狼入室條款」,民進黨不會同意;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說,國民黨所提的修正動議規範密度不夠,無法撐起所採納的「登記制」。

歷經約6小時討論,蘇嘉全裁示,31日院會必須讓各黨團所提出的條文都有表決的機會,廣泛討論時,各黨團可推派3人發言;逐條處理時,民進黨、國民黨各3人發言,時代力量、親民黨各1人發言;表決順序則為親民黨、時代力量、國民黨、民進黨。

對於反滲透法議題,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也舉辦「立法反滲透 安全才有夠」座談會,由多名學者分析反滲透法必要性。

學者:反滲透法是國安與人權的平衡

面對外界批評「反滲透法」是民主倒退、綠色恐怖,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通過「反滲透法」是否讓台灣民主倒退,是有國際客觀有評比的,不是誰或哪個政黨說了算。他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民主之家」2019年評比自由度,台灣以93分排名亞洲第二,台灣分數這麼高,怎麼會是綠色恐怖?

他表示,中共敵視台灣民主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也是台灣做為新興民主國家面對的獨特性挑戰,反滲透法就是在國家安全與個人自由人權之間取得平衡。

李酉潭說,從去年開始,全球自由國家「覺醒」,美國正在建立反共的全球自由民主聯盟,對抗極權專制擴張。在美國911事件後,中共做大,全球民主不再擴張,自由之家評比也稱全球民主正在倒退。

他說,只有美國領導全世界對抗中共極權專制,才能穩住第三波民主化,甚至啟動第四波民主化,也就是中國的民主化。《反滲透法》是為了幫助自由民主聯盟,守住自由民主。

他希望,美國組建全球的自由民主聯盟,日本帶領亞太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引領全球華人自由民主聯盟,來幫助中國民主化。冷戰中,美國讓蘇聯無聲無息垮台,期待新冷戰讓中共無聲無息垮台。

學者:制定反滲透法是因應中共超限戰

對於有聲浪質疑,其他國家也可能是「境外敵對勢力」,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則反問說,哪個國家對台灣有「反分裂國家法」的非和平手段?並且針對中華民國主權具有他意,甚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還對台布署飛彈、模擬斬首行動等。

他認為,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必須有所權衡,美國民主基金會過去提出的中共「銳實力」報告,或者國安會今年提出中共介選報告等,都顯示紅色滲透是客觀事實。在這種威脅下,世界各國都採取了防禦性民主的立法,台灣當然必須跟進。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則說,中共近年對外不斷採用超限戰戰略,就是以超越傳統戰爭範圍的一切手段,進行的新型戰爭形式。中共現在的滲透行為並非針對傳統戰鬥人員或軍隊,而是一般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