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女太空人 創下駐留時間最長紀錄

NASA女太空人科赫,在(2019)年12月28日創下女太空人在太空中停留最長時間的紀錄。(NASA)
NASA女太空人科赫,在(2019)年12月28日創下女太空人在太空中停留最長時間的紀錄。(NASA)

編譯/陳俊村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女太空人科赫(Christina Koch),日前創下女太空人在太空中停留最長時間的紀錄,而她還必須在太空中待6個星期,才能完成任務並返回地球。

截至去(2019)年12月28日為止,科赫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停留的時間為289天,已打破女太空人惠特森(Peggy Whitson)在2017年創下的288天的紀錄。

現年40歲的科赫於2019年3月飛抵國際太空站,原本預定執行6個月的太空任務。但NASA延長了她的停留時間,希望能藉此蒐集更多有關長期太空旅行的資料。

現在,科赫預定於2月6日返回地球。屆時,她將成為在太空中停留時間第二長的太空人,僅次於創下340天最長紀錄的男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

針對本次打破紀錄的創舉,科赫告訴CNN說:「這對科學來說是件好事。我們看到人體長期如何受到微重力影響的另一個方面,這對我們將來飛往月球和火星的太空旅行計畫而言,真的很重要。」

科赫同時鼓勵年輕女孩克服恐懼,勇於追逐夢想。她說:「這對你個人可能是有益的,它通常也意味著,你正以最大的方式回饋給這個世界。」

這並非科赫第一次打破紀錄。2019年10月,她與另一名女太空人梅爾(Jessica Meir)創下全由女太空人執行太空漫步任務的紀錄。這是她的第4次太空漫步。

科赫當時告訴CBS電視台說:「我對於這個里程碑的第一個願望是,這項紀錄能盡快地被超越,因為這意味著我們持續突破界限。」

科赫具有電子工程的背景,原為NASA的工程師,她在2013年獲選參加太空人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