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首亮黃藍燈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可望溫和復甦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終結連12個月象徵衰退的藍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0.94分至10.68分,台經院表示,由於國內景氣表現較先前為佳,加上近期國內股市表現亮眼,美中貿易協商朝向正面發展,讓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使得今年首度燈號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受惠於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暢旺、臺商回臺擴增國內產能、旺季效應優於預期等因素影響,使得多項經濟數據轉為正成長表現,儘管就信號值來看,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下限,不過這已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製造業景氣可望溫和復甦。

台經院指出,從細部產業來看,在化學材料業方面,儘管11月國際油價較10月上漲,但受到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中國新增石化產能陸續開出,石化原料供給趨於寬鬆,下游買盤購料觀望,導致石化原料、塑橡膠原料價格普遍下跌,不利於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使得11月原物料相關產業表現依舊疲軟,因此,化學材料業景氣燈號續為衰退的藍燈。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惠於終端客戶庫存去化、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主要廠商高階製程產能滿載、物聯網晶片出貨暢旺等因素,使得11月本產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年增率擴增,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

因部分電子零組件產品供過於求情況尚未完全解決,使得記憶體與面板價格仍延續之前跌勢,拖累售價面指標表現,因此11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為2019年以來首次出現綠燈。

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11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黃藍燈,結束先前連十二個月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紀錄,雖然就信號值來看,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下限,不過這已是201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展望未來,隨著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緩解,雙方計畫簽署初步貿易協議,新增關稅得以暫緩執行,並調降部份已徵關稅,有助於恢復市場信心,加上國內5G 網路即將進入初期建設階段、台商回流熱度持續、外國企業對台投資積極等,亦帶動企業投資穩健擴增,未來國內製造業景氣可望溫和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