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G競標破800億 電信協會籲政府急救

針對5G標金飆高,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31日分 析原因主要是「需求大於供給」,3.5GHz只有270MHz頻段,但台灣每個業者都對5G電信業者充滿樂觀與信心。(中央社資料照)
針對5G標金飆高,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右)31日分 析原因主要是「需求大於供給」,3.5GHz只有270MHz頻段,但台灣每個業者都對5G電信業者充滿樂觀與信心。(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5G第一波釋照從12月10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截至31日為止進入第16天,標金卻一路失速衝上新台幣800億元。台灣電信協會表示,希望政府未來能提供業者,像是免收頻率使用費、垂直應用獎勵措施,以協助重傷的5位電信業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預估5G第一階段競標約兩週結束,但競標進入第16天,第160回合暫時得標的總標金為841.70億元,最熱門的頻段3.5GHz目前暫得標金為827.28億元,單一頻段就已近800億元的天價,28GHz維持暫得標金14.42億元,1800MHz同樣尚無人出手。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劉莉秋表示,即便現在失速列車停下來,車上5名乘客也已經重傷,政府應要準備好及時的急救工作,首先,政府應面對電信業者需求,提供業者推動垂直應用服務獎勵措施;其次,為電信業者爭取企業客戶合作的空間與時間;第三,同意5G頻譜能夠免收頻率使用費;最後,公部門能夠以身作則,與各大電信業者擴大垂直應用合作。

劉莉秋先前指出,5G的商業模式中,估計有80%是來自B2B(企業對企業)市場,尤其企業專頻釋出時間點,比原先預期的提前,政府此舉讓企業和電信業在取得頻譜上幾乎同步,擔憂剝奪電信業和企業合作的機會。

中華電:標金稍高於預期

另外,面對5G標金持續衝高,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31日出席記者會時分析,主要是因為「需求大於供給」,3.5GHz只有釋出270MHz頻段,但台灣每個電信業者都對5G商機充滿樂觀與信心,目前標金只比當初預期的「稍微多一點」,對中華電5G投資整體影響不大。他補充,5G競標若在千億以內完成,這兩天將會有轉折性的趨勢出現。

產業分析師則擔憂,電信業者初期獲利將受影響,同時也可能因為資費過高、與4G沒有顯著差異,恐降低民眾使用5G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