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滲透法三讀 藍營擬釋憲 立委:尊重

立法院會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黨團揚言將聲請釋憲,民進黨立委表示「尊重」,但強調,這部法案沒有違憲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會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黨團揚言將聲請釋憲,民進黨立委表示「尊重」,但強調,這部法案沒有違憲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會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國民黨黨團揚言將聲請釋憲,保障民眾的基本人權、言論自由。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對此表示「尊重」,但他也強調,這部法案沒有違憲問題,也沒有限制言論自由的問題,只會造成特定政黨不能再聽從中共的指示、委託或贊助,來從事違法行為。

立法院會31日經過近5小時的表決,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也不得就涉國安、機密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進行遊說。

《反滲透法》三讀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黨團立委曾銘宗表示,民進黨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對民進黨政府表達最嚴厲的抗議。

他也拿出國民黨與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立委等39位立委的簽名。他表示,在總統公布此法後,會到司法院針對反滲透法聲請釋憲,要強力捍衛2300萬名民眾的權利。

對此,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反滲透法》絕非挑釁、製造對立,只是針對選舉、公投、政治獻金、遊說等相關法規,做最低程度的民主防衛。

李俊俋指出,「反滲透法」通過絕非急就章,也沒有倉促立法問題;遺憾法案三讀後,傳出「為了逮捕前立委邱毅,讓兩百萬名台商無法動彈」的謠言;他強調,法案內容很簡單,一要有滲透行為,二要對民主機制進行違法行為,才是反滲透法規範的對象,台商、台生或台幹絕對沒有影響。

至於違憲部分,李俊俋表示,這部法案沒有違憲問題,也沒有限制言論自由的問題,只會造成特定政黨不能再聽從中共的指示、委託或贊助,來從事違法行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反滲透法》是台灣同胞在中國大陸最堅強的後盾,無論經商、就學、交流,大家可以用這部法律去婉拒種種不合理的要求,如同退將不用再赴中參加黨慶一樣。

黃國昌:遺憾反紅媒修正案未能納入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表示,《反滲透法》三讀完成,但時代力量所提增設「反紅媒」的修正動議卻遭到封殺,包含禁止任何人受中共指示、委託、資助經營或控制我國的廣電媒體,以及為中共進行政治性廣告或宣傳,禁止任何人受中共指示、委託、資助傳播危害國安的不實訊息,或與中共發表影響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共同聲明。他對此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