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聯醫2元旦寶寶誕生 尚有4產婦待產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109年1月1日迎來元旦寶寶,截至上午12點止,出生人數共計女嬰、男嬰各1名;目前尚有4位產婦待產中,期待生下元旦寶寶。

根據北市聯醫統計,目前北市聯醫包括中興、仁愛、婦幼、忠孝及陽明五院區,108年有3名元旦寶寶,107年有2名,預估今年元旦寶寶人數可能較去年多。

北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表示,近年來提倡自然產,所以元旦也不再是剖腹產熱門的時間點,除非產婦符合剖腹產適應症,如產程遲滯、胎兒窘迫等,才會評估剖腹產,再加上現在多數父母選擇順其自然,尊重寶寶自己挑選來到世界上的日子就是良辰吉時。

蕭慶華指出,全國生產數近年都是持續下降,預估今年出生新生兒大概僅約18萬人,因現在晚婚晚生的家庭有逐年提高趨勢,許多孕婦擔心著自身年齡、基因、飲食習慣及環境等因素會影響肚中胎兒,深怕胎兒出生後不健康。但其實若孕婦能做足產前孕期檢查,提早發現胎兒疾病就能減少家庭的負擔。

對此,蕭慶華表示,女性最佳生育年齡為25至29歲間,不管是身體狀況、體能條件較好,較不容易出現孕期併發症外,胎兒發育也會較健康。醫師提醒,懷孕時孕婦生理狀況會出現很大改變,孕媽咪保持心情穩定並遵照醫囑按時產檢,才能開心迎接血濃於水的心肝寶貝,享受新生命到來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