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師鏈急撤台 總統:正派媒體不會配合中共

《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對於有媒體宣布退出台灣或擬停刊抵制,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共不當操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對於有媒體宣布退出台灣或擬停刊抵制,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共不當操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中共國台辦指該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表示,問題不在立法國家,而是中共能否停止滲透與介入,成為國際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正本清源。至於有媒體宣布退出台灣或擬停刊抵制,她表示,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共不當操作。

立法院12月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後,首家獲得中共同意落地的台灣網路平台「大師鏈」,立刻宣布放棄台灣市場;另傳出有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台灣媒體擬以停刊方式表達抗議。

對此,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對於這些媒體或者平台的實際狀況,她並不了解,媒體內部經營的情況,政府不會干預也不會評論。

但她強調,台灣獲自由之家等國際機構,評選新聞自由度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她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共不當的操作,希望台灣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新聞自由。

對於中共國台辦批評《反滲透法》是「蓄意製造兩岸對立」,蔡英文表示,解鈴還需繫鈴人,包括台灣在內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防止中共滲透與介入其國內事務,所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而是中共能否停止這些滲透與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真正正本清源。

她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的過程,已有相當時間,從去年5月就開始討論這項議案,她再次感謝立法院朝野黨團願意坐下來協商討論,讓這部法律可以順利通過,她也衷心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

對於部分政黨對《反滲透法》的質疑、並擬提出聲請釋憲,蔡英文說,條文規定都是國內法本來就禁止的事項,只要不是接受中共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法律不許可的事,就不受反滲透法規範;且是否違法不是政府說了算,必須經過法院判決。

她也承諾,《反滲透法》不會影響自由、侵犯人權,不影響正常的經貿交流,只會讓民主自由更受保障;在中國的台商、台幹、台生等,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

中共滲透民主國家 製造社會對立

至於《反滲透法》三讀後,國際社會的影響與回饋?蔡英文表示,問題的根源還是在中共對於很多民主社會持續的滲透跟介入,讓被介入或滲透的國家、社會,常常有對立的情況,很多民主國家也開始透過立法或行政措施、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

蔡英文說,如果台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國際社會朋友會認為,台灣處在中共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台灣不能凝聚力量,對滲透或介入的事情有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她強調,台灣確實需要這個法律,讓台灣可以更安全,不會因為滲透或介入,造成社會的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