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P:是否觸《反滲透法》由誰界定?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民眾黨1日上午在黨部舉行「2020台灣重開機」元旦記者會,對於《反滲透法》通過後的影響,柯文哲表示,《反滲透法》的目的是「禁止外國勢力介入台灣選舉跟政治」,因此「反滲透」這個標題沒人敢反對,但問題在於內容、由誰界定是否違法。

柯文哲舉例,雙子星開發案,當時送到經濟部時,認定當時的最優申請人南海集團非中資,但投審會審查時則指稱是中資。而愛奇藝與華視在台北跨年晚會轉播權鬧雙胞事件也是同樣問題,台北市政府將標案標出去後,愛奇藝確定轉播台北跨年晚會,但文化部、陸委會又打電話通知愛奇藝是中資。

柯文哲強調,法令訂定出來後所有人都可以遵守,但是非對錯應有明文規定,不該由某人決定是對還是錯,只要講清楚規則,他就照規則做,但「不能每天規則變來變去,這我受不了。」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也表示,投審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目前卻只做形式上的審查,沒有實際查核資金來源的能力,「事前無法防範,後續也沒有處罰」;而對於中資的審查更是缺乏判斷標準,「南海控股不能投資雙子星,卻可以投資陽信銀行?」投審會至今仍無答覆,組成投審會的多個政府機關只會互踢皮球,沒有人負責任。

然而,聯審會也有同樣的問題,日前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質詢時提到,中共統戰部煤礦文工團來台表演,背後的主辦單位是隸屬於中共統戰部的中國僑聯,明顯是與中共黨政軍相關機關,聯審會卻同意讓他們入境;但移民署長邱豐光卻僅表示,尊重文化部意見。李俊俋質疑,「聯審會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蔣萬安迴避反滲透法 吳怡農:辜負人民期待

中選會公告民調封關後,各政黨及候選人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1日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范雲共同車隊掃街。對於《反滲透法》正式通過,吳怡農表示,國民黨籍同選區對手蔣萬安沒有參與表決,也未表態支持或反對,辜負人民對民意代表的期待。

吳怡農認為,蔣萬安口口聲聲說他反共,但對已通過的《反滲透法》卻遲遲不肯表態,看不到他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的決心。此外,吳怡農也提到,過去幾個月,在這場選戰中他從無人認識到打得激烈,是鼓勵也是警惕,距離投票日僅剩10天,他希望支持者踴躍出來幫他催票、拉票。

范雲則是強調,這次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能共同守護台灣主權,團結所有進步力量,但希望區域立委的激戰區,大家也能支持守護主權的吳怡農。她在大安區發現淺藍的民眾都說不敢投國民黨,因為連蔣萬安這麼優秀的立委,都不敢在守護中華民國主權的法案上表態, 應該要讓國民黨得到一個教訓。

至於不分區立委席次,范雲表示,上屆是14席,若這次預估只有12席,國會可能無法過半,若不能過半,攸關國安、主權的法案和過去改革的成果,包括轉型正義都會失落;由於目前國會還不確定能過半,因此希望政黨票也投給民進黨。

不過,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日表示,《反滲透法》的立法過程形成民主惡例,將來施行之後可能有非常多爭議,但民進黨強行通過;衷心期待未來法律不要被濫用、惡用、誤用,或政治運用。他強調,選舉1月11日就結束了,台灣的民主發展跟中華民國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