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爆不明肺炎 武漢海鮮市場休市

有網友在微博爆料指,華南海鮮市場表面賣海鮮,深處除了待宰的貓狗,活蛇活鱉,各種野雞等都有賣。示意圖。(Getty Images)
有網友在微博爆料指,華南海鮮市場表面賣海鮮,深處除了待宰的貓狗,活蛇活鱉,各種野雞等都有賣。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許蒔/綜合報導】日前,湖北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爆發集體感染不明肺炎疫情,引起民眾恐慌,該市場1日宣布休市整治,開市時間另行通知。陸媒隨後披露,該市場內多個店家違法出售各種活的野味,疑似為感染源。

日前中共官方證實,去年12月以來,武漢市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其中7例病情危重。此次肺炎病例大部分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商戶。

華南海鮮市場成立於2005年,位於武漢市江漢區,距離漢口火車站只有1.3公里。公告休市之後,據《新京報》報導,華南海鮮市場門口聚集了大量市場商戶老闆,商戶仍可進出,但不能營業,一位商販表示,她是剛剛看到通知後才知道要休市的;一位負責值守的監管人員表示,商戶事前並不知情,「商戶老闆很多都提前進貨了。」

有陸媒記者前往海鮮市場發現,所有商戶正在忙著關門前的整理,將一箱一箱的貨物搬運到貨車上。有身著城管、食品監督管理局和工商制服的人員在現場執勤。海鮮城各個出入口已被封閉,另有身著白色防護服裝的工作人員在現場採樣。

去年12月31日,有網友在微博爆料指,自己曾走訪過華南海鮮市場,「表面賣海鮮,深處除了待宰的貓狗、活蛇、活鱉、各種野雞、活蹦亂跳的土撥鼠,都在明晃晃地賣,『梅花鹿』、『活猴』之類的招牌也在明晃晃地掛,不用想也知道有個天大的後台在支撐……」。該網友並稱,「今天(這個市場)爆出SARS我真的一點也不吃驚。」

當天,就有陸媒到該市場查訪,證實在市場西區六街深處,有多家店面出售各種野味,包括野雞、蛇等很多品種。記者還發現一些攤位附近有閒置的鐵籠,還有遺棄的兔子頭和動物內臟散落在街頭角落中。

武漢大學醫學部一位研究病毒的專家說,純粹海鮮市場肺炎病原體非常少見。一般能夠造成肺炎的,比如說2003年的SARS病原體,「都是在野生動物當中會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