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斥謠言 民進黨:反滲透法是保護台灣金鐘罩

圖為模範街兩旁換回國旗。(中央社)
圖為模範街兩旁換回國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後,引發國民黨批評。民進黨2日召開記者會,駁斥關於《反滲透法》相關謠言。民進黨中國部主任林琮盛表示,《反滲透法》是保護台灣的金鐘罩,讓台灣更安全。

林琮盛表示,《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遭大量謠言潑糞、抹黑,但《反滲透法》是保護台灣的金鐘罩,當前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滲透進行法律面的反制,這是一個國際趨勢,無論美國、英國、德國、澳洲都有相應措施,台灣作為中共統戰滲透的第一線,當然不能沒有相關法律,該法也補足國安法律的不足。

他質疑,國民黨撲天蓋地造謠,究竟是要討好中共、還是害怕?林琮盛表示,《反滲透法》的構成要件很嚴謹,要有明知被滲透的主觀犯意,並知道中共的委託、指示,並從事捐贈政治獻金、競選活動、妨害選舉和公民投票等違法行為,若沒有犯意及做這些行為,根本不會違反《反滲透法》。

游錫堃:是中共滲透才製造兩岸對立

對於《反滲透法》引發批評,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中共反應很激烈,最不願意看到《反滲透法》的就是中共,但台灣很奇怪,有些人就配合中共的節拍,他表示過去的選舉是藍綠競爭,現在變得像是紅綠競爭,讓他感到心很痛。

游錫堃說,中共認為台灣通過《反滲透法》是製造兩岸對立,但這在邏輯上有問題,如果不滲透就不會製造對立,就是因滲透製造對立,才會有《反滲透法》。

游錫堃強調,中共對全世界的滲透很厲害,以澳洲為例,總理莫里森去年12月2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撥相當於新台幣18億元的預算成立反間諜滲透小組;去年12月19日英國女王到國會演講,也提到過年後通過反間諜法是當務之急;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前年10月4日更全面批判中共。

他表示,全世界都在防範中共,因為中共的滲透是針對全球,對台灣滲透當然更嚴重。雖然民進黨現在選情蠻穩定,或許因為這樣會影響民進黨一些票源也不一定,但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仍有其必要。

憂反滲透法 金門模範街五星旗不見了

金門縣模範街元旦「一邊一國」旗幟景象不再,因《反滲透法》通過立法,插旗發起人王明宗憂心被冠上「為匪宣傳」罪名,連夜拔掉五星旗。他說,是否插回五星旗選舉過後再說。

王明宗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旗幟純粹是「裝置藝術」,為的是吸引遊客前來拍照打卡並消費,活絡模範街商機。但因為《反滲透法》的通過,他擔心被冠上「為匪宣傳」的帽子,「被抓去關」,趕緊和蔡祥坤於去年12年31日連夜把五星旗拔掉。蔡祥坤也說,現在政治氛圍不同了,還是要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