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貿戰加資本寒冬 陸科技界今年難熬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在2019年遭到美國政府制裁,其在2020年恐怕更慘,至少有四個令其焦頭爛額的問題。(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在2019年遭到美國政府制裁,其在2020年恐怕更慘,至少有四個令其焦頭爛額的問題。(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彭博1月2日報導,2019年,大陸科技企業在國際上,遭到美國的制裁;在國內,當局的管控加強,以及資本減少的資本寒冬,認為今年科技企業將面臨動盪。

上海的顧問機構AgencyChina研究和策略經理諾瑞斯(Michael Norris)彭博說,中國的科技企業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

2019年,美國政府對中國華為、中興、商湯科技、字節挑動等科技巨頭進行了制裁和抑制。美國政府對華為處以出口管制、禁止聯邦機構及以聯邦補貼採購等制裁,美國司法部以違反伊朗制裁、銀行詐欺、竊取美國企業智慧財產等罪名對華為予以起訴;商湯科技等多家中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也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字節跳動旗下TikTok被控自我審查刪除不利中共的言論,並被質疑濫用數據及侵犯用戶隱私權。

1月1日,《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計畫制定一項新的法律,鼓勵企業使用國產高科技設備零件,同時抵制中共通過涉及安全問題的基礎設施對該國施加影響力,防止中共滲透。該法案將於今年夏天生效。

在中國,這些科技企業也受到中共當局的嚴加管制。中共當局加強了對敏感內容的審查,中共當局尋求清除字節跳動App和騰訊微信中的敏感內容,阿里巴巴電子商務業務面臨中國經濟減緩至近30年來最低、消費景氣低迷的壓力。

另外,大陸科技界的輸血功能也面臨枯竭。市場研究機構Preqin統計,中國科技業創投規模從2018年創紀錄的1120億美元,到2019年下跌超過50%至約500億美元。CB Insights數據顯示,中國2019年僅新增15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獨角獸),2018年為35家。而且,商湯科技、滿幫集團等二線品牌的資金募集面臨困難。創新工場的創始人李開復表示,行動革命的力量即將結束,創投業正在全球尋找下一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