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富豪彭博角逐總統 外媒憂對中共軟弱

有意角逐202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紐約市長彭博。圖為2019年12月21日的競選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有意角逐202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紐約市長彭博。圖為2019年12月21日的競選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大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正爭取民主黨提名參加11月總統大選,外媒報導,彭博身為商界領袖,同時與中共關係過從甚密,若他當選,處理美中貿易戰、中國人權等議題,可能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糾纏。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上週四(1月2日)報導,彭博2018年在新加坡主持「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時,說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是「中國及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然而講稿中只提到王岐山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彭博的脫稿演說令許多人感到驚訝;彭博還談到他在紐約市長任內就與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見過面,並稱讚王岐山協助帶領中國「走過驚人的成長階段」。

2019年9月,香港正進行大規模爭取民主的運動,同時各界人權維護者也跳出來譴責中共囚禁穆斯林少數族群、建造再教育營一事,彭博卻替中共說話,他在一場電視訪問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獨裁者」。

將於2月滿78歲的彭博,是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彭博社(Bloomberg News)創辦人,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2019年把他列在富豪榜上第9名,資產達555億美元。

彭博將美投資帶入中國

報導指出,若彭博當選,美國總統與海外千絲萬縷的關係更將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尤其是與中國。

近年來,美中因貿易糾紛、民主議題上的衝突、人權及中共試圖在全球擴張影響力的疑慮,美中關係趨於緊張,而自費數千萬美元投入民主黨初選的彭博卻與中共關係匪淺,例如在中國建立緊密金融關係,同時也盛讚中共領袖。

彭博的核心事業是向投資人提供金融新聞,他自2015年起帶頭力推美國企業以人民幣交易,中國最大的幾家銀行對此也很樂意。他把中國債券納入旗下企業的一項金融指數,可能把1,500億美元帶入中國,並替自己的公司賺取一筆數額不明的費用。

若彭博當選總統,可能需要立刻與中共官員打交道,這些中共官員與他過去身為企業總裁時緊密合作的是同一批人,然而當他身為總統,就會被捲入美中貿易戰,面臨如何處理中共違反人權及打壓香港爭民主運動等質疑。

避險基金管理人巴斯(Kyle Bass)表示:「中國(共)政府在金融上對任何與中國做生意的人都有極大影響力,所以當彭博受訪、說習近平不是獨裁者時,我相信他被金錢矇了眼。」

彭博拒絕《華郵》訪問的要求,他的發言人薛克特(Jason Schechter)提供書面回覆說,彭博若擔任總統,會直言美國與中共當局歧異甚深之處,包括人權、民主自由及貿易;他還說彭博支持實施制裁,以回應中共對維吾爾人嚴重違反人權的舉措。

不過,《華郵》認為,正如彭博敦促與中共合作一樣,人們也擔心彭博社是否也會停止發布「有可能冒犯中共」的新聞。彭博在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此議題上,也是反對派的主要領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