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防海平面上升 考古發現7千年前海堤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堆砌在海裡的一顆顆圓形石頭,是7千年前人類建造海堤,對抗海平面上升的證據。(新唐人電視台)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堆砌在海裡的一顆顆圓形石頭,是7千年前人類建造海堤,對抗海平面上升的證據。(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以色列海洋考古團隊發現,早在7千年前,以色列北部沿海的村民就曾建造過海堤防止海平面上升,成為目前「人類抵擋海平面上升」的最古老證據。

據新唐人報導,考古學家研究沿岸100公尺的海堤殘骸認為,七千年前正值冰河時期的末期,冰川大量融化,為了防堵不斷上升的海潮侵蝕村莊,村民從一公里外搬來巨型石頭打造堤防。但最後還是失敗,城鎮全遭到大海吞噬,無數的寶藏、船隻的殘骸,港口和住宅全都留在了海底。研究中顯示,當時海平面上升速度每年達7公分,比目前還要快超過兩倍。

海法大學海底考古學家加利裡(Ehud Galili)表示,「為什麼(這項考古)如此重要?因為今天我們正面臨著同樣的困境和同樣的問題。想像一下,荷蘭要花費多少錢來保護他們的土地免於海水侵蝕,還有紐奧良、威尼斯也一樣。千億美元已經投入。」荷蘭是全球地勢最低的國家,為了防止海水倒灌,他們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防潮閘門,並且發展新的城市雨水收集系統。

研究由海法大學、澳洲弗林德斯大學、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和希伯來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