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政黨88立委候選人連署 民團:陪審制是民意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力拼讓人民有感,而台灣陪審團協會近日邀請各政黨及立委候選人連署推動「陪審制」,並於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共有8個政黨、88位立委候選人響應。該協會強調,他們想藉此告訴未來的執政者,「陪審制」才是民意所在、是未來司法改革的主要目標。

陪審團協會指出,明確表態支持「陪審制」的8個政黨包括合一行動聯盟、親民黨、時代力量、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宗教聯盟、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維新黨;而民進黨、國民黨雖無表態支持,但也有多位立委候選人、無黨籍立委候選人以個人名義簽署。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表示,目前政府推動由人民擔任的「國民法官」有很多問題,雖然可與職業法官共同討論罪刑、刑期,但實際上卻恐讓人民淪為背書工具;此外,除了法官所具有的「權威效應」,並可能干涉國民法官討論,再加上國民法官還需決定刑期的裁量,而量刑是一件很複雜的事,不應增加國民負擔,也無法對司法問題做結構性改革。

陪審團協會指出,目前的民進黨政府在收到協會寄出的連署書後,僅回函表示會持續傾聽民意、改革政策。因此,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要告訴政府以及未來的執政黨,「陪審制」才是民意所在、是未來司法改革的主要目標;該協會也會將響應的政黨及立委候選人名單放在臉書粉絲專頁,呼籲人民將選票投給這些支持「陪審制」的政黨及候選人。

一邊一國行動黨副發言人詹祥威指出,一旦一邊一國行動黨選後成立黨團,陪審制的相關法案一定是他們主要的工作重點。本世紀最荒謬的3大冤案,分別為「陳水扁」、「郭瑤琪」、「蕭明岳」案,如果採用陪審制來審理,單憑檢察官粗糙的證據、違法的濫訴手段,這3個案子就從頭到尾根本不會成立。他呼籲,蔡政府應立刻落實「陪審制」。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則表示,支持陪審制是時力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不斷提出的政見,因此時力進入立院後也提出相關法案;國際上對於人民參審推動是既定潮流,透過透明化的參與,能讓人民了解審判是如何產生、判決書如何撰寫,有助於人民對司法的了解與信任,進而解決人民對司法不信任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