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統文化成中共工具 擴大對外國影響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以古風打扮和農村生活影片為賣點的中國網紅李子柒,近期突然受到中共官媒的熱捧。共青團旗下的協會甚至邀請李子柒擔任「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推廣大使」。評論認為,中共對李子柒的利用和拉攏,不過是在藉由中國文化擴大對西方世界的影響力。

現年30歲的李子柒,從2016年開始在網路上發布個人生活方式的影片,作品以中國四川農村的生活為情景,以美食文化為主要內容。因為這種中國古樸生活習慣的表現形式,李子柒被網路稱之為「古風美食第一人」,在YouTube上有超過800萬來自世界各國的熱情擁戴。

李子柒在海外獲得的巨量關注度,引起了中共文宣部門的注意。央視、新華網等黨媒紛紛表態,認可李子柒講好了中國故事,稱這是中國文化輸出的成功案例,也是中國軟實力提升的重要標誌和佐證。

前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李子柒走紅證明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魅力。中共從建政以來極力破壞傳統文化,如今又想加以利用:「中共想以所謂說中國故事那種模式去擴大中共在世界的影響力。中共推廣黨文化的時候,它也是用孔子學院的名義,用孔子的名義去欺騙世人的。現在可能看李子柒有利用價值,所以它依然想用這個套路去欺騙一些,尤其是海外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一些人。」

2019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央網信辦在北京首次共同召開網路人士統戰工作會議。統戰部部長尤權在會上稱,要加強對「網路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導,引導他們擁護中共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支持他們在輿論引導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努力把他們團結在黨的周圍。

外界普遍認為,黨媒突然從12月中旬開始吹捧李子柒,是對所謂「網路人士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試圖深度壟斷所有的領域,包括意識形態,教育甚至到個體的生活方式、娛樂享受和審美品位等,要求所有的民眾,特別是有影響力的人物絕對服從。

「你開始可能是憑藉自己的聰慧表現才華,發揮想像,獨闢蹊徑,嶄露頭角,可能在娛樂上、文藝上,很多的領域,但是暴政會找到你。在中國,個人不可能有任何的餘地只做自己。這個時候如果你不配合暴政,不順從暴政,你會瞬間的失去一切。所以說當個體在某些領域展現出成功之後,實際上中共是不能夠容忍的。」盛雪說。

2019年12月23~24日,共青團旗下的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召開大會審議報告,其中提到邀請了李子柒擔任「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推廣大使」。

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李子柒在台上鞠躬並發表了簡短的感言。據稱,在場的一名協會代表表示,「共青團中央、該協會把子柒帶到我們當中,讓榜樣走近我們身邊」。

對此,李元華指出:「我覺得她也未必自己情願。但是官方如果說邀請你,她在中國大陸她不敢去拒絕的。其實她也未必覺得能跟共青團攪在一起對她有什麼好處,因為她這麼大點擊量,她從YouTube收入來講也是相當可觀的了。但是她可能在那個環境下又不能不答應。」

李元華還表示,李子柒拍攝影片本沒有政治目的,但是如果被逼按照黨的需要去演繹劇本,自媒體人的生命力將會慢慢枯竭,甚至失去影響力。

另外,黨媒熱捧李子柒時,都避免直接提及被中共封殺的YouTube,只是以「某境外影音平台」 這個隱晦辭彙來描述。有網友諷刺黨媒「人格分裂」的做法,並質問:「能不能允許我翻牆到境外平台,見證數百萬外國人愛上中國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