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越維穩越不穩 學者:今年只能往下走

圖為中共公安。(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公安。(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政大東亞所與中共研究社6日舉辦「2019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中共擴張受國際抵制,對內高壓極權也被外界質疑,加上中國經濟相當不樂觀,因此,推測2020年,中共將從把重心從「對外」轉回「對內」政局、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穩定政策上。在社會面向,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則表示,中共「越維穩越不穩」接下來(2020年)中共「歐威爾模式」只能往下。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蔡文軒報告指出,2019年中共「熱詞」是風險防範與維穩,尤其中共各種會議中的講話,什麼制度自信、完善黨的治理能力等「空氣式語言」名詞,目的就是強化由上到下權力鞏固與貫徹。蔡文軒提到,北戴河會議暗藏中共派系鬥爭,習近平錯估美中貿易戰情勢,黨內對經濟路線爭論不已,派系,習政權穩固性受到黨內人士「扯後腿」。2019年中共內外交困,非洲豬瘟、經濟放緩、國進民退,對外美中貿易戰、美國圍堵、香港「反送中」事件等,「2020年,維護政權穩定與社會經濟安定是中共重要課題」。

經濟面向,政大東亞所教授劉致賢表示,中國想成全球秩序新制定者,但其他國家接受度不高,「一帶一路」持續力也是問題,對內中國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中國地方債與系統性金融危機,粗放式經濟增長模式開始出現弊端,雖然世銀對大陸內部經濟樂觀,但台商感受卻是「惡化」,2020年,習近平能否實踐「小康社會」成為大挑戰;評估2020年中國經濟,美中貿易戰發展、全球保護主義與香港議題是三大觀察點。

中共越維穩越不穩 2020年歐威爾式道路崎嶇

對於中國社會情勢,政大東亞所副教授王韻表示,習近平上台後,發展科技監視、綁架境外人士、廣建「再教育營」,推動數位監控、社會信用制度、「再教育營」、對外大肆批評西方民主政治失敗,強化「東風壓倒西風」論調;中共將對內社會控制手段與技術,輸出給其他威權國家,2019年成為「歐威爾模式」的高峰期。

王韻認為,中共「越維穩越不穩」,中共緊縮權力,嚴防「經濟灰犀牛」與「社會黑天鵝」的顏色革命,許多教會人士被抓捕,中共把宗教人士從「信仰」逼到「政治」路,扣上「新黑五類」帽子「逼他們上梁山」讓事情更難收拾。 接下來(2020年)「歐威爾模式」不會往上,只能往下走。

王韻表示,外界對中共迫害打壓人權的批評力道越來越大,中共也知道人權污點會對「大外宣、大統戰」不利,雖然習近平「不會認錯」,但會有所調整節制,例如:近期中共稱「新疆再教育營」受訓人員期滿「畢業」放人,表示國際壓力發揮一定力道。王韻表示,面對中國經濟下行、國際負面聲音下,2020年,習近平必須認真思考「(歐威爾模式、銳實力)路線還有出路嗎?」中國人權變好,國際才會信賴,這才符合中國利益。

2020年兩岸「競爭」態勢 應避免誤判衝突

國防安全研究院量化分析暨決策推演中心助理研究員曾偉峯表示,2019年兩岸關係處於「競爭」態勢,中共對台「硬的更硬」奪索羅門與吉里巴斯邦交、共軍機艦穿台海等;而「軟的更軟」像是「對台26條」措施單向攏絡台灣民眾。

不過,台灣有近九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11月爆發「王立強共諜案」,台灣政府通過「反滲透法」防禦台灣。此外,受到「香港反送中」影響,削弱「一國兩制」對台灣的拉力;其二,美台關係升溫,間接造成兩岸更大競爭,以及「美中貿戰」動態變化的助燃,預估2020年,兩岸「競爭」態勢仍持續。曾偉峯建議,兩岸宜恢復溝通管道,增加訊息溝通,避免誤解導致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