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把中火當提款機 救不了空汙危機

台中市區空汙嚴重,大樓隱身在灰濛濛的霧霾中。(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區空汙嚴重,大樓隱身在灰濛濛的霧霾中。(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市近日來空汙嚴重,有些時段已達到紫爆程度,台中市民面對灰濛濛的天空,難免質疑盧秀燕市長「市長換人,空氣變新」的政見是否跳票,盧市長為了安撫民怨,只好不斷地打壓中部火力發電廠,除了以中火生煤超量使用為由,廢止第2及第3號機組許可證,更要求減煤降載,近日中火機組僅三成運轉,實際發電量均低於40%,但台中空污仍連續多天紫爆,環保專家認為與其以政治操作修理中火,不如以冷靜、務實、科學的態度來面對問題。

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電力業在整體境內污染源,其實只占了5.4%。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時候,台電仍然會持續降載減少發電,同時改善電廠的環保機制。最近四天,中火減少發電量都超過60%。1月3日實際發電量只有39.8%、4日是37.6%、5日是36.0%,6日稍高也只有40%。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忍不住痛批國民黨操作空污議題,不斷以「台中火力發電廠」攻擊執政黨,在盧市長宣布中火兩座機組停機後,這幾天中火有四座機組未運作,僅三成運轉,台中空污仍連續4天紫爆,證實「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全是謊言。

環保學者認為空品改善、空污減量必須要全面治理,才能真正解決台灣的空污問題,研究指出,空氣汚染不可能只由單一汚染源造成,汽機車及柴油卡車的影響約占台中巿PM2.5的30%,另外工廠、焚化爐、火葬場、乾洗業、營建工地污染、施工機具、境外汙染源、河川揚麈、生質燃燒、露天燃燒、餐廳油煙、農畜牧業等等,都是直接或間接造成空氣汚染的原因。至於台中電廠降載40%,對中部PM2.5空氣品質濃度改善最高僅約1.5%;台中電廠零排放,對全台PM2.5空氣品質濃度改善最高僅約1.9%,其中對台中市改善更只有2.21%。

從台中南屯區制高點「望高寮」往下望,市區因空汙白茫茫一片。從台中南屯區制高點「望高寮」往下望,市區因空汙白茫茫一片。(記者賴瑞/攝影)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空污問題已是國安問題,需要中央、地方齊力合作來逐步改善。有關中火,希望國民黨不要再阻止中央推動「高污染燃煤機組」更新換成污染較低的「燃氣機組」計畫。有關交通帶來的汙染,政府應加速打造大眾運輸系統,把改善交通污染列為台中巿環保局最急迫之事。還有許許多多改善空污的方式,都需要中央地方合作來推動,而不是選舉一到就找機會把責任往外推。

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顧問張哲明博士也指出,有效空品管理除了要掌握固定污染源排放(包括高低煙囪),也要掌握移動性污染源(如汽機車)和面源汙染源(如建築工地、大面積裸露地)等的貢獻量。我們必須找對源頭有效管理(如發電廠的空污防制設備、補助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老舊柴油車的改善等),更要掌握氣象條件,如此才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任何排放源都應被有效管理且逐年減量,但要對症下藥,務實減量,才能真正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