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樂活宜蘭 友善高齡」 高齡志工一起來

現年86歲的高齡志工林吳寶蓮女士與大家分享志工的樂趣。(記者曾漢東/攝影)
現年86歲的高齡志工林吳寶蓮女士與大家分享志工的樂趣。(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與宜蘭縣志願服務協會及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共同推動高齡志工服務,7日在宜蘭市七張社區,舉辦第6場次高齡志工特殊教育訓練活動。同時,邀請參與此計畫的高齡志工,分享長年在社區據點奉獻服務的感想及經驗。縣長林姿妙將授證授旗給參與的高齡志工,並將在109年4月起辦理高齡志工平安保險納保作業,期許更多的社區加入高齡志工行列。

7日上午在宜蘭市七張社區,舉辦第6場高齡志工特殊教育訓練活動。7日上午在宜蘭市七張社區,舉辦第6場高齡志工特殊教育訓練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政府為了鼓勵長者參與社會,積極營造高齡者友善的志願服務環境,推動「樂活宜蘭 友善高齡-高齡志工齊步走,拚出宜蘭好生活」計畫。此計畫一推出立即廣受社區民眾熱烈迴響,至108年底全縣報名參與高齡志工計畫已達2,818人,80歲以上434人、90歲以上22人,其中需接受志工訓練約1,746人,完成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的高齡志工,將在109年3月29日舉辦高齡者志工大會師暨授旗授證典禮,宣示「樂活宜蘭 友善高齡」正式起跑。

宜蘭縣長林姿妙(中立)與幾位高齡志工交流。宜蘭縣長林姿妙(中立)與幾位高齡志工交流。(記者曾漢東/攝影)

現年86歲的高齡志工林吳寶蓮女士說到,她不識字,現在擔任宜蘭市七張社區長青食堂志工,每天凌晨三點左右,她就到社區打掃環境(含廟埕),至今已逾十年。擔任志工走入社區,除了身體變得更健康之外,更可以服務很多社區居民,讓她有存在感、被重視與肯定。

寶蓮奶奶表示,縣長林姿妙推出高齡志工,她非常贊同,也要呼籲長者走出戶外,走出健康。從小沒有接受任何教育的寶蓮奶奶,聽說擔任高齡志工可以領到縣長親自頒發的結業證書及志工證,她高興地告訴家人,未來如果往生,一定要把這兩個證書放在棺木內,因為擔任高齡志工讓她過得很充實、很快樂。

羅東鎮漢民社區高齡志工79歲林寶玉(左2)及73歲謝榮鳳(左3)與大家分享志工的心得。羅東鎮漢民社區高齡志工79歲林寶玉(左2)及73歲謝榮鳳(左3)與大家分享志工的心得。(記者曾漢東/攝影)

「前半生交給國家、家庭,後半生交給政府照顧。」縣長林姿妙強調,經過縣政府結合縣內各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的努力,將持續推動及鼓勵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以善用其專業與經驗,進入社區建構長者服務長者模式,65歲的長者照顧75歲長者、75歲照顧85歲……讓長者充分成為社會公益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之一。透過提倡老有所能的正向鼓勵外,更可以充分活絡社區人力資源,為宜蘭的社區挹注更多活力,打造一個老人宜居,高齡樂活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