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洗腦 政治課成大學必修

中共強制要求各地大學生參加一些政治必修課,考試不及格的將無法獲取畢業證書。圖為中國大學課堂一景。(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強制要求各地大學生參加一些政治必修課,考試不及格的將無法獲取畢業證書。圖為中國大學課堂一景。(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不斷對中國各地大學生加大「洗腦」力度,強制要求學生參加一些政治必修課,曠課的學生會被列入黑名單;考試不及格的將無法獲取畢業證書。對此,學生感嘆是在「浪費時間」。

據線上雜誌「寒冬」6日報導,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原理」、「毛澤東思想概論」是中國各地大學生的必修課,共產黨將其看作有益於鞏固其獨裁統治的工具,因此,強制要求學生學習。

對於這些「洗腦」的課程,許多學生認為是在浪費時間。他們覺得這些課程枯燥、沒有意義,是中共用來麻痹民眾的政治宣傳。但因害怕遭到當局報復,他們只能私下裡表達自己的不滿。

「每個學期前,學校總是給我們訂一些中共黨史、紅色革命之類的書,我們就只能交錢。」江西中醫藥大學科技學院一名學生對「寒冬」說。

去年10月,該校還對政治課考試流程進行改革,學校下發的通知規定,對於「馬克思主義原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課程,學生必須得參加閉卷考試,考試不及格將無法獲取畢業證書。

「以前沒有這麼嚴格,政府在這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了。」該校另一名大學生說。他每星期上六節醫學專業課,另外還要上四節政治課。他說:「作為一名醫學生,我覺得我應該多學習一些醫藥學方面的知識,而不是政治課。學校的課程安排真的讓我很無語。」

學生:每節課都是一種煎熬

此外,江西農業大學為促進學生學政治課還承諾,只要學生在政治課上「上台講解課程內容」、「談感受」就可在期末考試中加分。不過,學生們仍對馬列主義沒興趣。

「這門課的開設是為弘揚『馬克思思想的偉大』,給我們灌輸『中共政黨思想的正確性』,讓我們緊跟共產黨的步伐,每節課一個半小時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煎熬。」該校一名學生說,「對於那些不積極參加這些課程的學生,學校還予以處罰。老師要求學生每堂課必到,否則在期末成績扣2分。其他課程則沒要求這麼嚴格。」

從2018年開始,該校便要求全體師生必須通過微信通訊平台學習網路課程「青年大學習」,內容包括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多個話題。如果不學習就會影響評比。

「學習很無聊,我們學生也都不願意學,覺得浪費時間,每次都是強制性要求我們學習。」江西農業大學一名學生不滿地說。

此外,該校要求每個學生必須參加諸如參觀「紅色教育基地」之類的主題活動,而參加一次這樣的活動只計0.02分,2年內如未修滿2分則拿不到畢業證書。

教師也遭到施壓,必須確保做好對學生的意識形態灌輸。「我們必須按照學校的強制要求上課,如果不在課堂上宣講愛國主義的話就會被指責沒有做好工作,會被扣工資。」江西南昌某師範學院的一名政治課教師說。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曾說:「(『洗腦』教育)是極權政權的特色。從幼兒園開始就把政治教育思想放在首位。從小就沒有培養獨立思維、判斷能力,真正作為人的認知能力都被摧毀了,這是很可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