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研發新電池 手機充一次電可用五天

澳洲技術人員研發出新的鋰硫電池,可使電動車行使上千公里。圖為BMW純電動車。(記者Leonard/攝影)
澳洲技術人員研發出新的鋰硫電池,可使電動車行使上千公里。圖為BMW純電動車。(記者Leonard/攝影)

【記者李言/編譯】洲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開發出一種新電池,充一次電可以讓手機持續使用五天,可以讓電動汽車跑上1000公里。如果該技術被廣泛使用,將是探索更高效能源技術方面的重大突破。

CNN報導,一個來自墨爾本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團隊稱,他們所製造的鋰硫電池是「世界上最高效的」電池,其性能是傳統(鋰)電池的四倍。研究人員透露,這項創新技術正處在商業化「邊緣」。不過,該技術尚存在一些挑戰和局限性。

目前,大多數商用電池是鋰離子電池。長期以來,鋰硫替代品一直很有吸引力,因為它們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為更強大的供電能力。然而,鋰硫電池往往短壽。它們已被用於某些飛機和汽車,但先前嘗試將其投入大規模生產、並用來逐步淘汰鋰離子電池的努力失敗。

來自法拉第研究所(The Faraday Institution)的電池專家稱,鋰硫電池廣泛使用面臨的「主要障礙」是硫的「絕緣性」和金屬鋰陽極的降解。而洲團隊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的研究表明,他們在做了重新設計後,硫陰極能夠承受更高的應力負荷,而整體性能卻不會下降。

該團隊首席研究員邁納克·馬朱德(Mainak Majumder)教授在新聞稿中說,他們的工作「將澈底改變澳洲汽車市場,並為所有澳洲人提供一個更清潔、更可靠的能源市場」。該小組工作得到澳洲政府資助,他們已為新電池申請專利,並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進一步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