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民主蓬勃發展 吳怡農:對中港同樣重要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7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台灣不僅是阻擋中共滲透的第一線,也證明民主可以在華人世界中蓬勃發展,這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同樣重要。(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7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台灣不僅是阻擋中共滲透的第一線,也證明民主可以在華人世界中蓬勃發展,這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同樣重要。(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賴意晴/台北報導】2020總統、立委選舉進入最後倒數,民進黨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候選人吳怡農7日表示,台灣不僅是阻擋中共滲透的第一線,也證明民主可以在華人世界中蓬勃發展,這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同樣重要,若中國今天也能施行「民主」,更多人的生活將變得不一樣。

吳怡農7日召開國際記者會,邀請多家國際媒體與台灣媒體到場,並全程以英文答覆記者提問。

吳怡農致詞時表示,他認為這次選舉台灣人的共識是反對「一國兩制」,且多數人關心經濟問題,憂心未來只能依靠中國而別無選擇,然而目前反抗中共侵略已成為全球趨勢,此時也是近30年來,大量資本願意投資台灣之際,即便沒有中國也可以有良好發展,他希望幫選民抓住正確的投資方向。

被問到從區域戰略角度來看,台灣選舉對國際社會的意義為何?吳怡農表示,過去多年來,台灣一直是阻擋中共滲透的第一線,中共不斷利用其經濟影響力來達到它們的政治目的,這也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事情。

他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非常可靠且安全的夥伴。對他而言,「台灣成功的應證,民主不僅可以在華語國家中運作,甚至可以蓬勃發展。」這一點對於中國大陸的14億人口、香港的朋友來說十分重要。我們可以試想,如果中國今天「民主」了,那對很多人來說,會是一件輕鬆的事。

台灣願意與中國交流 但不願被操弄未來

對於中國大陸的現況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吳怡農說,從香港現況來看,可以清楚看到港府對人權踐踏,所以台灣已明確表達,「我們不想要一國兩制」,在一個國家政府底下,有兩種政治制度是不合邏輯的,就像中共承諾香港一國兩制後,依舊無法兌現。

他強調,台灣願意與中國打交道,台灣是可靠的經濟合作夥伴,擁有強大的技術以及許多外語人才,台灣就是一個良好、高品質的夥伴,但台灣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願意在中共接受操弄進行投票、做出選擇。

建立庇護港人機制 吳:未來可以討論

被問到台灣目前並沒有具體作為幫助香港示威者,選後是否會有相關立法作為?吳怡農表示,當前台灣《憲法》有些尷尬之處,像是「中國人」的定義、該如何定義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等等,目前外界有些誤解,台灣現在確實有專門的系統在幫助香港人,未來如果要立法或修法都可以討論。

保護台灣國安 應建縝密安全審核機制

談到民進黨雖然已通過《反滲透法》,但面對中共的滲透,選後還有什麼進一步的強化措施?吳怡農說,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力已經持續很長時間,也看到許多國家對中共的滲透,包括澳洲就採取非常堅定的立場及具體行動,包含制定法令等。

他表示,中共的滲透行為,不僅針對政府部門情報機構,還影響新聞媒體,又讓學術界一步步的淪陷。他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建立縝密「安全審核機制」,能接觸到國家機密、技術或資訊的單位,其機構或人員都應管制,才能保障政府最重要的資訊與軍事計畫等。

吳怡農強調,台灣的軍事技術需要被保護,並讓國防工業得以真正發展,此外,情報組織的「防諜」也是至關重要的舉措。至於《反滲透法》,他認為,這是保護台灣安全的具體行動,能防範不被外國勢力干擾,以便保障各種安全。